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前中國在金融改革所面臨的三項瓶頸
by 趙永祥 2014-09-22 22:19:13, 回應(0), 人氣(899)

當前中國在金融改革所面臨的三項瓶頸


當前中國在金融改革所面臨的三項瓶頸,分述如下:

一、中國金融結構是剛性的,缺乏充分吸收風險的彈性能力,主要表現在產品層面上,尤其證券化的產品比重太低了。判斷一個國家的金融能力不在於它的資源配置能力,而在於它的風險配置能力,若金融體系吸收風險的能力很弱,這個國家的金融體系就是落後的。

二、中國金融體系的市場化程度還是比較低,包括融資、投資活動以及定價機制。

三、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程度還是不夠高,我國大規模改革的時代已然來臨。雖然前面也做了一些改革,但是和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  

 

從筆者閱讀的一些國際文獻中,觀察到一個共通點,中國的信貸快速激增將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目前許多歐美經濟學家擔心,中國的信貸激增加上經濟增長放緩可能導致崩盤,使金融體系出現大量的不良貸款。如果這些不良貸款的規模足夠大,就可能衝擊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進而給全球經濟帶來震蕩。不過,中國金融體系的不透明使全球觀察人士紛紛猜測潛在問題的真正嚴重性。

中國金融體系面臨壓力,包括銀行信貸大規模擴張、藉由信托公司進行的“影子融資”、公司債券發行以及銀行的表外信貸業務。迅速膨脹的信貸規模已經引起了人們對中國金融體系資產質量的擔憂。

未來不良貸款的增加可能導致中國銀行資本短缺,並可能給政府帶來巨額費用。不過,中國政府擁有強大的資源可以彌補潛在的資金缺口,中國金融當局似乎承認過度的信貸增長會給中國經濟帶來風險。


趙夫子
20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