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再生能源、頁岩油成全球矚目焦點
by 趙永祥 2014-10-01 17:38:35, 回應(0), 人氣(885)



再生能源、頁岩油成
全球矚目焦點

新能源產業 全球矚目焦點

由於石油日漸枯竭,各國加快發展頁岩油、再生能源,未來可望成為金融業的新商機。

文/白新恩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隨著再生能源技術逐漸成熟以及頁岩油的開發,新能源產業成為受到全球矚目的產業!根據Clean Edge的預估,未來10年替代能源的投資金額將成長60.66%至3,978億美元,具有龐大投資商機。再生能源同時也是台灣積極發展的重點產業,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生質能源是台灣頗具潛力的新興產業。

全球的能源市場,正面臨史無前例的重大變革。全球石油枯竭之日已開始倒數計時;頁岩氣、再生能源等發展,則可能改寫能源(見小辭典)市場的勢力消長態勢。值此能源市場劇烈變動之際,新能源商機也快速顯現中。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尼邁爾(Debbie Niemeier)近年曾預估,全球石油可能在2050年左右全部開採完畢。由於石油的稀少性,各方加緊開發頁岩油,目前已見成效,對石油產量和價格帶來重大影響。中東產油國所組成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已經承認頁岩油產業對於OPEC組織的影響,並預估在2018年,美國與加拿大地區岩頁油的產出量將可以達到每日490萬桶,讓全球對於OPEC的需求量降低至2,920萬桶,而美國更有可能在2017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油國。頁岩油的成功開採,讓人類多一種藏量豐富原油來源。

而再生能源的發展,更已到刻不容緩的時刻。近年來,各國碳排放量大幅增加,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為減緩碳排放對氣候的影響持續擴大,聯合國於2014年4月發布因應氣候變化的報告,呼籲各國減少使用碳燃料,儘速改採再生能源,以降低溫室氣體的影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公開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生效已20年,但全球各地人民卻愈來愈苦於極端天氣所帶來的嚴重影響。因此,他希望各國政府能儘快完成聯合國新全球氣候協議相關談判,於2015年底前簽署,希望實現人人皆可享用再生能源,讓城市空氣適合呼吸等目標。各國政府調整政策後,全球能源產業將隨之變革,加上再生能源技術逐漸成熟與頁岩油開發,預期新能源產業發展,將成為下一波全球矚目的焦點。


再生能源發電將超越天然氣

在日本311核災後,各國民眾更加重視核能議題,反核聲浪四起,促使再生能源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焦點。除了太陽能與風力之外,究竟還有哪些再生能源值得發展?再生能源是否能取代化石燃料,成為穩定的發電來源?

從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對再生能源的定義來看,再生能源泛指所有理論上能不斷取用的天然資源,在轉化為能源的過程中不會形成汙染,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力能、潮汐能和生質能等。同時,相對於需要上億年緩慢形成的化石燃料,再生能源僅需要幾年時間,就能再度產生、重複循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