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嘉義高中: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
by 趙永祥 2014-10-03 12:28:23, 回應(0), 人氣(875)


嘉義高中專題演講: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




【嘉義訊】

「生命的缺陷乃是上帝化過妝的祝福!」

南華大學教授鄒川雄說。嘉義高中為了讓學子了解生命教育的理念,日前特別邀請南華大學鄒川雄與周平兩位教授為同學演講,以「生命不受限」為題,藉由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穿針引線,闡述生命的本質,在演講中更穿插二胡樂器演奏,相當扣人心弦,也讓高中學生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層的體會。

南華大學以宗教辦學,致力推動生命教育多年,近年來,更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理念,促進學子的成長與蛻變,並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專業能力以及國際移動能力,深受外界肯定。該校亦透過敦親睦鄰計畫安排老師至各高中、職學校演講,以推廣生命教育,尤其是教發中心主任鄒川雄與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二位老師口才妙語如珠,也時常應邀到各校演講,迄今已超過二百多場次,廣受學子歡迎。

鄒川雄與周平老師首先以相聲形式開場,並透過影片及生動的小故事,講述生命獨一無二的特質、如何讓生命的缺陷化為自己的助力及如何用愛與關懷讓生命充滿希望、讓世界更溫暖;鄒教授特別分享他求學時期透過繞口令克服口吃的經驗為例,讓高中生了解生命皆具有獨特的存在價值,並勉勵學生千萬不要因有缺陷而自卑,應該學習如何讓缺陷成為改變自己的契機,鄒老師更於現場大秀自己的繞口令成果,讓學子瞠目結舌。周平老師則以二胡演奏多首流行歌曲,並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與學生互動,也增添現場歡愉的氣氛。

演講最後,則透過小女孩捐贈頭髮給予哥哥的故事,喚起眾人對於生命的愛與關懷,也藉此說明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但多數人都害怕死亡,因此,需要靠愛與關懷的力量成為助力。鄒川雄教授表示,若一個人的缺陷少了他人的愛,這缺陷只會成為個人的惡夢,而無法讓自身改變。周平教授指出,影片中小女孩天真的認為頭髮給了自己的哥哥,就能讓哥哥也有頭髮,就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現,周老師也藉此機會請現場的同學互相擁抱,給予愛與關懷,場面相當溫馨感人。同時,也期勉學子應從生活中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用愛與關懷提升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以促進社會的和諧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