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僧鞋為什麼有六個洞呢?
by 趙永祥 2014-10-04 06:33:12, 回應(0), 人氣(755)




禪師說:「僧鞋的6個洞,是要僧人能夠“低頭看得破”。」

“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迴,勘破貪嗔癡慢疑邪見六大煩惱,不起眼的一雙僧鞋,竟然有這麼廣闊的含義,讓人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

後來,我到寺院流通處請了一雙僧鞋,穿的時候,想,要低得下頭,要看得破!

弘一法師是近代佛門中的一個傳奇人物。

在給他學生的信札裡,弘一法師說到了鞋子,好像是有人要給弘一法師做鞋,因此,弘一法師在信裡詳細地說到“鞋子要做什麼樣,做多大”,還說了“他平時總是三雙鞋子同時穿。一雙禮佛時穿,一雙平時穿,一雙如廁時穿”。從二三雙鞋子的穿著,可以看出弘一法師的生活多麼嚴謹。

一個人擁有三雙簡單的布鞋,不能算作奢侈。由此看來,弘一法師應該是一個唯美主義者,他都是以審美的態度來生活的。如果不是這樣,穿一雙鞋子什麼地方去不得?

數月前,與朋友吃飯,他突然考了我一個與鞋子有關的問題。

如果你腳上的一雙新鞋子,不慎被火車的車門擠掉一只,而這時火車就要開動了,那麼,你會怎樣處置腳上的另一只鞋子?

我隨口答道:「沒辦法,只好再買一雙了。」

我的意思是,總不能光著一只腳旅行啊,這是一個毫無詩意而且非常現實的問題。

他呵呵地笑了,講了一個禪師的故事。

一位禪師有一次乘火車,一只鞋子掉到了鐵軌旁。此時,火車已經開動,鞋子無法再撿回來。禪師急忙把穿在腳上的另一只鞋子脫下來,扔到第一只鞋子的旁邊。

鄰座的乘客不解地問:「你為什麼這樣做?」

禪師說:「這樣一來,路過鐵軌旁的窮人就能得到一雙鞋子了。」

我聽得目瞪口呆。這就是禪者與俗人的區別:「俗人遇到事情時,更多地是考慮自身的處境;禪者不,他在想方設法地利他。怎樣處理一雙鞋子,也是培養禪心的一次機會。」


看完文章時 笑遊人間還好奇的去搜尋了一下 僧鞋 的圖片,才知僧鞋真的有六個洞呢,而原來這六個洞又有要人們看破「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的禪意,真的是學佛之人處處充滿襌機。

但上述僧鞋的問題並不是本篇文章中最吸引 笑遊人間的地方,最吸引我的部份是在於文章中所提及的「既然無法撿回鞋子,那就再將另一隻鞋子脫下丟在旁邊,讓有緣人能得到一雙鞋子」的這個故事。

與其死守著那無法成雙的鞋子,不如放手讓有緣的人得到,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看破。


趙夫子  合十

201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