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傳授「佛光人的歡喜」之道
by 趙永祥 2014-10-07 10:54:18, 回應(0), 人氣(1771)


佛光山心保和尚傳授「佛光人的歡喜」之道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Date: 2014-10-06


「你的人生是歡喜多、還是煩惱多一些?」

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10月5日專題講座,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傳授「佛光人的歡喜」,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世界總會副總會長翁詩傑及全球2千多位佛光人聆聽法要。


「加入佛光會,你歡不歡喜?」心保和尚一開講就拋出問題,讓全場聽眾思考人為何來到世間?誠如大師所言,人是為歡喜而來;凡事往好處想,歡喜、笑容就會多一點,每天開口笑,能夠治百病。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每次聆聽佛陀的開示教誨,都是「歡喜信受」。


心保和尚指出,佛光山的特產就是「歡喜」,歡喜是無價的。若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用心觀照世間,則無事不辦。修行人要有「想盡辦法達到目的」的精神,如想盡辦法為人服務、想盡辦法增長智慧,有了這份精進力量,必然成佛有望。


「不過,想給人歡喜,自己要有本錢。」心保和尚表示,自己內心也要歡喜,需靠自己去經營,別人代替不了。只有用心觀照自心,真誠付出奉獻,才會產生真正的喜悅。


佛光會遍布全球,涵蓋百餘個國家地區,心保和尚說,大家加入佛光會、認識佛光會,一定要有信心,有信則有力。佛教強調在眾中修行,佛光山或佛光會都是一個大團體,佛陀常自稱為「眾中之一」,因此融入團體、被大眾接受很重要。


每個人都有力量改變世界,看見別人有成就,要懂得隨喜讚嘆,不起嫉妒怒瞋。俗話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佛光人能互相讚嘆,彼此給予歡喜,學佛才會進步。

平靜禪定即是歡喜,歡喜可以供養別人,也能供養自己。「現證法喜安樂,永斷煩惱無明」,學佛要安住在佛法中,解開五蘊無形的繩索,專注在當下。


「無病第一利,知足第一富,善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

念佛、坐禪,能讓身心清安;行菩薩道,能在自利利他中找到平衡。

佛光會是行佛的大平台,也是修持的大道場,心保和尚期許大眾,做個歡喜的佛光人,做個歡喜的菩薩行者。


圖說:「加入佛光會,你歡不歡喜?」心保和尚一開講,就問全場的信眾,喚醒大眾去思維。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圖說:全球2000多位佛光人,聆聽法要。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