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六種人生煩惱如何對治?
by 趙永祥 2014-01-23 00:08:24, 回應(0), 人氣(900)


六種人生煩惱如何對治?


布施,它的用意是破我們的貪心。煩惱多,無量無邊,歸納起來就六種,這六種用什麼方法來對治它?就是用布施對治慳貪。

慳是吝嗇,有的捨不得幫助人,貪是貪求無厭,這是大病根,是六道裡頭主要的一個大病根。有貪心你怎麼能離開六道輪迴?所以菩薩教我們布施。

布施波羅蜜什麼時候圓滿?貪心沒有了,慳吝心沒有了,布施波羅蜜就圓滿。它對治這個毛病,我這個毛病治好了。初學佛的人,常行布施修福,財布施得財富,沒有財富不能利益眾生,要利益眾生,自己一定有福報。福報從哪裡修?福報從布施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世間人都想這三樣東西,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統統從布施得來。

世間大富貴人,擁有億萬財富的,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財布施修得多,歡喜修財布施,這一生得大富。三種布施統統學的人不多,大富的人他沒有智慧,那是什麼?過去生中沒有修法布施。他非常富貴,他聰明智慧不夠,還會做些傻事情。錢多了,很多用得不得當,沒智慧。也有過去生中專修智慧的,沒有修財布施,很聰明,沒錢,生活很貧窮,真有智慧。壽命長的人,他修的是無畏布施,他也沒有財富,也沒有聰明智慧,壽命很長。這都過去生中偏了,三個都修難得!真懂得的人他才幹,三個都修。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一九集)2012/1/3

個人非常受用的一段開示。




趙夫子  合十
20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