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IMF下調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by 趙永祥 2014-10-14 21:44:13, 回應(0), 人氣(900)



IMF下調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Date: 2014年 10月 08日

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週二下調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理由是歐元區狀況持續疲軟,同時部分主要新興市場增長放緩。

IMF表示,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3.8%,這一增幅低於其7月份給出的4%,不過高於3.3%的今年預期增長率。

IMF調低了對德國、法國和意大利這三個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前景的預期,其中IMF稱意大利今年可能連續第三年衰退。IMF還預計日本產出狀況將令人失望,同時巴西和俄羅斯等主要發展中經濟體增長率將降低。

雖然美國經濟出現強勁復蘇跡象,並且西班牙、加拿大和墨西哥經濟均小幅增長,但是上述那些國家經濟滑坡足以抵消這些積極影響。

IMF的預期往往過於樂觀。在過去四年時間里,IMF曾不斷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本次再度調低預期令外界對全球經濟更為失望。

IMF週二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呼籲,歐洲官員應採取更多舉措對抗物價下滑風險,以防物價下跌阻礙經濟增長并將歐元區經濟拖入萎縮境地。IMF表示,自從4月份的展望報告發佈以來,歐元區未來六個月再度滑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經擴大了一倍多,超過了30%。

IMF表示,特別是如果歐元區通脹前景沒有改善,歐洲央行應該願意購買成員國資產;歐元區經濟強國德國應通過新基礎設施項目來刺激增長。

與此同時,許多主要新興市場增速較危機前放緩,目前它們不實施重大經濟改革情況下擴張已經力不從心。預計2016年某個時間中國經濟增速將從今年7.4%的預期增速放緩至6.5%左右,而中國經濟在危機前的年均增速接近10.5%。

西方的制裁使投資者從俄羅斯撤資,造成盧布大幅貶值、投資下滑加重後,IMF上周將明年俄羅斯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0.5%。

IMF表示,俄羅斯造成的影響開始沖擊東歐和中亞的獨聯體國家,使這些國家明年的整體經濟增長預期被下調0.4個百分點至4%。

伊拉克的沖突有擾亂原油市場的危險。在伊拉克,伊斯蘭武裝分子奪取了北部的大片產油區。IMF表示,如果油價上升20%,在增長前景變得暗淡之際打擊石油產量并動搖投資者的信心,則可能使全球經濟增長損失近1.5個百分點。預計的增速上升可能又一次難成現實,或幅度不及預期,特別是在下行風險增大的情況下。


Author: Ian Ta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