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裁員措施」將成為企業獲利之必要選項?
by 趙永祥 2014-10-16 08:02:52, 回應(0), 人氣(878)


「裁員措施」將成為企業獲利之必要選項?


2014年秋風剛起的時節對許多企業員工來說,寒冷的冬天已提早降臨,原因是全球幾家大企業已經開始進行裁員計畫。茲說明如下

1. 全球報業具指標地位的紐約時報宣布編輯部裁員一百人

今年10月初,全球報業具指標地位的紐約時報宣布編輯部裁員一百人,占總人數一千三百人的百分之七點五。過去六年來,紐時頻頻對編輯部動刀,二○○八年裁員一百人,○九年再砍一百人,去年年初請走了卅個高層職位。

如果說報紙是傳統產業,不敵現代科技競爭、必然萎縮,那麼也許可以看看另一個例子。科技大廠惠普宣布將分拆成兩家公司,並擴大裁員五千人,使得二○一二年開始實施的重整計畫,至此總共將裁減五萬五千人,相當於總員工數的六分之一。它是高科技業,為什麼也裁員?紐時精簡人力的目的是要確保長期獲利,並「管控成本,繼續投資紐時的數位前景」。其實紐時這些年努力數位轉型,以有別於傳統的方式呈現內容,頗受好評,並頻頻獲獎,可惜的是,數位營收的成效,敵不過傳統紙媒的衰落,裁員是整體大環境快速改變使然。

2. 惠普落居「科技產業中的傳統產業」

惠普曾是全球最大PC製造商,創辦人「車庫創業」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從來不缺創新力道,但過去的榮光,並不是未來美好的保證,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崛起,導致惠普在行動及雲端領域落後對手。它雖然不是傳統產業,裁員卻是因為科技快速發展,惠普落居「科技產業中的傳統產業」。

其實討論紐時或是惠普的興衰,都是後見之明,我們當然知道要跟上時代腳步,但是「今夕是何夕」卻是高深的課題,誰能提早創造出傳統媒體的營收模式?誰又能早在幾年前就知道雲端及行動才是王道?

3. 芬蘭開發商Rovio宣布裁員一百卅人

弔詭的是,有了數位營收模式、投入了行動領域,卻也未必成功。製作《憤怒鳥》等遊戲的芬蘭開發商Rovio,前幾天宣布裁員一百卅人,占目前員工總數的百分之十六。裁員原因其實很簡單:周遭的人還有誰在玩憤怒鳥?俗話說,「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與憤怒鳥曾經大賣、現在乏人問津的處境頗為相似,重點在之後靠什麼過活?它曾帶領行動遊戲的全球性現象,但如果不能引領更新的風潮,裁員只是倒閉前的掙扎而已。

紐時、惠普、Rovio都還是各自領域的翹楚,卻在今年同月做了相同裁員的決定。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去年底出版的《趨動大未來》談到,數位革命在已開發國家改變了人們的行為模式,或多或少預示了整個世界面對的改變。

結語

從以往「不願面對的真相」到現在「必須面對的未來」,我們處在一個發展迅速的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本身。愛因斯坦說:「想像比知識重要」。如果他老人家還在世,他要怎樣想像明天?他贊不贊成裁員?

趙博士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