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台幣匯率連升
by 趙永祥 2014-10-19 21:55:03, 回應(0), 人氣(853)


新台幣匯率連升 
經濟日報/103.10.18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國際美元重挫、非美貨幣齊揚,新台幣匯率昨(16)日收盤連三升,終場以30.41元作收,創下逾半個月新高,成交量為14.09億美元,為10月以來最大。

交易員指出,國際美元在亞洲盤一度重挫,促使新台幣、韓元等亞洲貨幣飆升,但升值行情僅曇花一現,午後外資匯出,加上壽險因海外投資的美元需求,讓新台幣匯率升幅縮減;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位於30.3~30.5元震盪。

為刺激經濟,南韓國央行日前宣布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市場早有預期、反應超淡定,韓元對美元匯率不貶反升。

央行資料顯示,相較韓元昨日對美元升值0.15%,新台幣對美元僅升值0.03%,僅韓元升幅的五分之一水準。

國際清算銀行(BIS)昨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9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為102.49,較上月微幅走揚,並創下去年11月以來新高;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的實質有效匯率則是112.92、高於新台幣,顯示我國出口產業具價格競爭力。

BIS統計顯示,長期以來,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皆低於韓元,僅2013年6月短暫高於韓元。

匯銀人士指出,國際美元疲軟,新台幣昨日盤中一度觸及30.32元的兩周高點,市場爆發一波看升新台幣的風氣,交易商也紛紛進場放空美元。但午後氣氛丕變,外資匯出、壽險基於海外投資需求進場買美元,使美元空單被迫停損回補。台北匯市上沖下洗,使昨日匯市總成交量放大至14.09億美元,為10月以來、逾半個月最大紀錄。

交易員表示,國際美元走勢震盪,市場其實沒有明顯方向;但從新台幣匯率連續三日升值,每天都只升值1分來看,在第4季傳統出口旺季時,央行對於新台幣匯率的升勢還是嚴格控管,雖然會跟隨亞洲貨幣同方向變動,但短期內大幅升值的機率不高。

閱讀祕書/有效匯率指數

有效匯率指數是指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變動情況,尤其是相對於貿易對手國的貨幣而言。如與名目匯率指數相較,將各國物價變化納入考量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更具意義。

以台灣而言,由於電子產業為主的出口商,是經濟成長的主要貢獻者,業者銷售的產品多以美元報價,因此新台幣匯率貶值時,對出口廠商有利,升值為不利。而匯率指數只所以受到重視,就是它能反映新台幣與主要貿易對手國匯率間的變動關係。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各國有效匯率指數,新台幣與韓元的指數變動情況,最受到重視,由於我國指數長期比南韓為低,顯示在匯價因素影響下,台灣較南韓有出口競爭優勢。

當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跌,表示本國對外價格競爭力上升,原因包括本國貨幣貶值或物價下跌;指數上漲代表本國對外價格競爭力下跌,原因包括貨幣升值與物價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