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當前大陸金融情勢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4-10-21 19:30:19, 回應(0), 人氣(549)


當前大陸金融情勢之分析
 Author: Dr. Chao Yuang Shiang

中國大陸第18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聚焦在法治治國,如何深化改革也是觀察重點。近來大陸經濟成長欲振乏力,工業生產、用電量、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漲幅回落,企業信心指數下滑,國際機構紛紛下調今年大陸經濟成長預測,內部對於要「保增長」還是要優先「促改革」出現爭論,短期內大陸央行是否會祭出全面降息或降準等力道更強的貨幣政策,各界非常關注。今年以來大陸央行的貨幣政策,表面上強調「穩健」,實際上偏向寬鬆。在「定向寬鬆」方針下,交替運用了數量和價格方面的政策工具,重點在增加流動性,引導資金成本向下調整。有以下幾項重點有待注意。

一、面對宏觀經濟情勢低迷不振,大陸央行的貨幣政策偏好採用定向操作方式,主要是因為五年多前推出4萬億人民幣擴大內需計畫,衍生了不少後遺症,迄今未解除,對於大規模財政刺激或大幅放鬆銀根的手段顯得特別謹慎。

二、當前大陸經濟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結構性失衡,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成本高;

三、企業債和地方債的債務率偏高;

四、製造業過剩產能問題

全面寬鬆的宏觀調控政策固然有助刺激低迷的經濟,但可能重蹈過度擴張的覆轍,顯然不宜。大陸央行認為,「定向寬鬆」政策可避免經濟槓桿率進一步提高,更有助於確保經濟成長動能,促進結構調整。

然而,微刺激和定向寬鬆政策實施以來,從今年7、8兩個月新增融資總額呈現下滑,以及新增借貸規模均只達上年度一半水準的情形觀察,效果並不如預期。

金融機構現存問題

一、大陸商業銀行一向偏好與國有企業、大型企業往來

二、近年來大陸影子銀行等地下金融興起,資金大量流入虛擬經濟領域

三、事實上,目前中小型民營企業從銀行得到融資的困難度不減;

四、儘管市場資金利率最近出現下降,但銀行的貸款利率似不受影響,利率始終居高不下,中小型企業「融資貴」的問題也沒有明顯改善。

五、值得注意的是,近來經濟景氣不佳,銀行不良資產比率不斷上升,惜貸的現象非常普遍,注入流動性固然有助於銀行緩解燃眉之急,但銀行是否會積極對實體經濟放貸,不無疑問。

因此,大陸央行試圖增加對「三農」和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

由於上半年「定向寬鬆」政策的刺激效果不彰,市場上出現質疑的聲音,大陸央行迫於形勢,進一步加大定向放鬆的力度。此外,大陸央行又在公開市場上進行正回購操作,下調利率20個基點,約相當於一次降息的幅度,旨在降低銀行短期資金價格,引導信貸利率下調,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新推出的這些政策措施,不改「定向寬鬆」的本質,對於目前大陸經濟低迷不振的處境,能否產生作用,還有待觀察。

一般預料流動性增加不一定流向實體經濟,對於改善中小微企業經營現況的幫助不會太大;再加上實體經濟融資利率不易下調,這些新措施對於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也很有限。

綜觀當前大陸經濟形勢,年初預定的7.5%成長目標很難達成,除非大陸官方再祭出更大幅度寬鬆政策。市場上對未來幾個月大陸貨幣政策動向的看法相當分歧,不過,根據不久前李克強、周小川的公開談話,強調將繼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推出大規模刺激政策的基調看來,目前大陸經濟頹勢仍在執政者可容忍範圍內,近期內大陸的貨幣政策似乎沒有全面放鬆的打算。

其實,從最近銀行間資金拆借利率呈現下跌趨勢,以及公開市場的資金價格也在下降的現象觀察,大陸市場的流動性總量並未出現不足,問題在於結構性,特別是實體經濟領域的流動性嚴重不足,因此,短期內,大陸宏觀調控的重點仍在整頓影子銀行、治理結構性資金不足,以及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方面。大陸當局認為「定向寬鬆」可以兼顧「穩增長」和「調結構」,應該仍然是未來短期內貨幣政策主軸。基於近期宏觀經濟情勢看衰,未來幾個月大陸市場的流動性,預料將會相對寬鬆,以確保市場流動性正常,後續發展趨勢值得進一步觀察。

趙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