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味全調合油混用易致心血管阻塞低價棕櫚油
by 趙永祥 2014-10-21 20:57:40, 回應(0), 人氣(1273)


味全調合油混用易致心血管阻塞低價棕櫚油


原文網址: 


北檢偵辦大統長基劣油案,發現頂新味全公司製造販售的14款調合油,為降低成本魏應充等人竟鑽油品標示漏洞更改油品配方,不僅用大統假油,更全面採用易致心血管阻塞的低價棕櫚油製成調合油,因黑心油易產生白色結晶瑕疵,並還指示教導訓練員工應付消費者質疑話術,以達欺矇消費者大賺黑心錢目的。



在大統長基劣質油品風暴中,頂新味全製售的14款調合油不僅用大統劣油,更惡劣採用易致心血管阻塞的低價棕櫚油,以降低成本大賺黑心錢。(圖/資料照)


北檢指出,魏應充、常梅峰、張教華等人在 101 年 9 月間,因認棕櫚油價格走跌有利可圖,為求降低調合油成本及搶佔隔年春節檔期市場,明知棕櫚油屬飽和性脂肪酸較高為僅適合油炸的低價油品,且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易使心血管阻塞,由於味全調合油各款產品先前均以棕櫚油、黃豆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油種調合而成,藉以調降棕櫚油所含易對人體心血管造成負擔之高飽和脂肪酸含量,並調升有益人體健康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但魏應充等人竟利用主管機關所定市售包裝調合油標示規定;大鑽未要求廠商標示油種含量比例,及對於標示油種設定添加含量限制漏洞。


將味公司販售的「味全歐風黃金精華調合油」、「味全健康三利多精華調合油」、「味全不飽和精華調合油」、「味全高溫安定義式調合油」、「味全高溫安定嚴選調合油」、「味全御膳珍寶調合油」、「味全珍饌寶精華調合油」、「味全珍饌寶嚴選調合油」、「味全歐風黃金嚴選調合油」、「歐式優選調合油」、「味全綠果多酚調合油」、「味全紫果多酚調合油」、「味全健康好烹油雙果多酚調合油」、「歐風黃金精華調合油」等14款調合油配方全面進行更改。


魏應充等人大幅將調合油中具有較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黃豆油去除,全數摻入低價棕櫚油替代,並僅添加 1%橄欖油或葡萄籽油,將調合油配方改為脂肪酸組成幾與棕櫚油無異的配方成分,致使調和油實與棕櫚油純油無異。


由於棕櫚油所含飽和脂肪酸成分,有在低溫狀態下易生結晶瑕疵,為避免結晶物遭消費者看見產生疑義,而不願購買,便由常梅峰峰指示將各款調合油原透明塑膠瓶裝,全面改為深色塑膠瓶加以包裝,讓在消費者選購調合油時不被看見。


另為預防消費者購入結晶品質不佳的調合油後,所引發的客訴問題,魏應充還指示施姓員工負責研擬因應客訴之對外話術;並對公司負責銷售、客訴業務之業務、行銷、營業部門人員進行對外話術的教育訓練,如深色瓶身係為阻擋光線、添加乳化劑係為抗氧化等,並責由不知情下屬廖姓、何姓員工等人負責損益計算及包裝設計事宜。並在SOP書中為因應棕櫚油易結晶本質,除放寬原成品規格內結晶試驗規格外(將原10度C溫度下14天無結晶標準縮短為10度C溫度下5天無結晶),又因新配方脂肪酸組成與棕櫚油無異,逕將各款調合油的成品規格脂肪酸組成完全參照棕櫚油予以訂定及棕櫚油原料規格並未標明保存期限,且配方因有結晶問題,尚須添加乳化劑減緩結晶生成,惟部分乳化劑保存期限亦僅 1 年,亦未經任何油品保存測試,即將成品規格內所訂油品保存期限定為 2 年。


自101年12月起,味全公司即陸續將14款調合油改為劣質新配方,並移由頂新公司量產,頂新公司即以該公司自國外低價購入棕櫚油,送由魏應充所屬正義公司進行分提,並收取代工費用,正義公司便用由頂新公司分提棕櫚油為基底,加入微量黃豆油及向大統公司購得摻假橄欖油黃、橄欖油綠及葡萄籽油等混充調合油品,再改以深色瓶身包裝,製成 14 款調合油交予味全公司對外販售,還對外佯稱是以橄欖油、葡萄籽油等多種油種調合而成、且為適用各種用途健康調合油。


不知情通路商誤認這些低劣調合油改款後,內容物仍與原先相同,而以相同價格購入,消費者也因包裝標示內容及深色瓶身無法查知是低劣油品,誤認是屬富含橄欖油、葡萄籽油的調合油品,而購入味全各款調合油。



原文網址: 夭壽!味全調合油 竟用易致心血管阻塞低價棕櫚油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21/416150.htm#ixzz3GmdZY8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