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主要國家貨幣變化詭譎難測
by 趙永祥 2014-10-28 23:10:48, 回應(0), 人氣(1602)


主要國家貨幣變化詭譎難測


            Author: 趙永祥 博士


2014年初,幾乎所有財經專家皆一致認為,美元將不改其強勢,人民幣兌美元應該將持續升值,日圓兌美元將繼續貶值,歐元兌美元將走貶;沒想到,4大貨幣的走向與預測全部背道而馳。

2013年之前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出乎財經專家意料之外,竟於2014年上半年走跌。而在安倍晉三回任日本首相後,靠著壓低日圓匯率,成功刺激多年疲弱不振的東瀛經濟復甦;沒想到,日圓卻已開始升值。而去年上漲的歐元,由於歐洲經濟復甦已趨於緩和,多數財經專家相信,歐元兌美元勢必將走弱,但其走勢卻跌破眾人眼鏡;而備受看好的美元,今年氣勢卻大不如前。

由4大貨幣上半年走勢可知,貨幣變化詭譎難測,但卻是影響經濟榮枯的重大變數之一。事後諸葛地說,4大貨幣走勢出人意料,原因包括美國、中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但歐洲經濟榮景再現,且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導致熱錢大舉回流與湧入,造成歐元欲低不易。在2014年下半年,4大貨幣走勢為何?一般認為,美元升跌仍決定於FED政策,人民幣匯率將重回雙向波動的態勢,而歐洲央行降息機率可望提高,歐元匯率將被壓低;至於日圓,其升值將傷害日本出口競爭力,日本央行必定將阻止其漲勢。


經濟基本面與政策走向讓貨幣方向有軌跡可循,然而影響因素很多,唯有緊盯4大貨幣國家總體經濟變化,才能精準掌握趨勢。除了探討4大貨幣,本期雜誌亦介紹新近崛起的伊斯蘭世界經濟,及世界各國金融業如何爭食「伊斯蘭金融財」。



趙夫子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