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金融合作將聚焦在貨幣互換(SWAP)
by 趙永祥 2014-10-30 14:25:27, 回應(0), 人氣(975)


兩岸金融合作將聚焦在貨幣互換(SWAP)

第十九屆兩岸金融合作研討會10月29日正式在台北登場,國內業者關心已延遲一段時間的兩岸協商貨幣互換協議(SWAP),是否可望加速簽訂?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方上浦回應,希望這次雙方金融監管部分或貨幣當局,可以透過研討會傳遞雙方民間業界共識,加速雙方發展。大陸金融代表團團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因在大陸有要事,延至今天抵台趕上閉幕式致詞。大陸代表團此行可望與央行、部分金融機構高層見面。市場關心兩岸金融開放,是否可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脫鉤?大陸銀監會港澳台辦主任范文仲會後回應,外界關心兩岸金融合作的方向是明確的,儘管中間有小波折,但他們還是有信心、遠景也是美好的。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則指出,雖然服務貿易卡在立法院,但兩岸好不容易建立好聯繫管道,不管客觀環境如何,都會保持暢通管道,也希望藉此機會,不排除讓雙方高層互相敲定見面時間。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指出,關於金銀會等會議,原則上會在今年十二月底前召開。與會人士透露,此次大陸代表團高層可望與央行、部分金融機構高層見面。民間業者更積極安排與大陸金融高層見面,例如不少大型民營金控期望爭取ROFII額度,或想讓大陸金融機構有好印象,也積極爭取會面機會;除了金融機構,包括第三方支付業者等各產業業界人士,都表達希望安排與大陸金融高層會面。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金玫則在研討會上表示,人行將加強與台灣金融管理部門的溝通與合作,第一就是要繼續支持台灣人民幣業務發展,進一步擴大兩岸跨境人民幣結算,拓寬台灣人民幣回流使用的管道。中國人行支持包括台灣在內的境外機構,在大陸發行人民幣債券;條件成熟時,會開展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ODII)業務。



趙夫子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