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建立企業文化 員工才知為何而戰
by 趙永祥 2014-10-31 00:50:27, 回應(0), 人氣(1219)

                       杜英宗:建立企業文化 員工才知為何而戰


文化的浸潤,對企業很重要。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說,唯有建立企業文化,才能讓公司員工知道為何而戰。
 

黑心油風暴籠罩全台,在這節骨眼上,各界又開始強調企業社會責任與強化公司治理,但杜英宗認為,企業要建立的是「文化」,沒有文化的企業無法永續。

杜英宗說,市場許多公司都在拚業績、拚版圖擴增,但當問到某家公司的文化是什麼?卻經常找不到答案;杜英宗說,全球能永續經營的企業,都有很深厚的文化。文化能帶給公司員工一個高瞻遠矚的目標,凝聚所有員工的向心力。

杜英宗說,他在南山人壽內部推動,要建立一個有文化的公益服務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說,保險業資金由保戶託付,「他的錢託付給我,我們責任重大」,保戶希望你照顧他、提供他應得保障,所以保險業一方面須做好資產管理,讓資產成長,另方面,要善盡理賠的天職,對保戶提供關懷、溫暖、精準的理賠。

杜英宗說,南山能成為公益的服務業,就會變成有所不同的保險公司,也會讓同仁覺得,留在這?更值得打拚。

台灣有許多家族企業,因為接班傳承等因素而削弱實力。但杜英宗說,南山人壽沒有傳給下一代、接班分家的問題;他說,像南山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南山不拿一毛錢,開董事會報酬都捐給基金會,事業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獲得的利益是投資利益,「開大門行大路,什麼事都透明」,這就跟其他公司不一樣。

杜英宗過去在投銀圈工作,經手許多併購大案,但他說,過去雖能幫客戶達到併購目的,但那是替人做嫁,而進入南山服務,則是「媒人跳進來做新郎」,也是他非常奇特的經驗;而身在保險業能提供保戶服務,並可跟公益結合,也比他在投銀界做出再大的業績,更有意義、也更腳踏實地。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