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元區仍陷通縮危機
by 趙永祥 2014-10-31 08:40:49, 回應(0), 人氣(875)


德通膨減緩 歐元區仍陷通縮危機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103.10.30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10月通膨率意外減緩,暗示整體歐元區通縮威脅仍未解除。分析師臆測,歐洲央行(ECB)12月可能再度採取行動。

德國聯邦統計局30日公布,10月通膨年率為0.7%,增幅小於9月的0.8%,也不如市場預估的0.9%,且接近四年低點。與前月相比,10月通膨率下滑0.3%。

這份數據能對歐元區來說可能不是好兆頭。2013年初以來,歐元區物價指數一直低於ECB低於並接近2%的目標值。ECB總裁德拉基已警告,物價節節下跌與民眾延後消費,可能導致經濟陷入通縮泥淖,承諾必要時將會採取更多行動。

巴克萊公司(Barclays)歐洲經濟學家卡保爾說:「德國通膨數據低迷,ECB將會大失所望。」他指出,ECB將被迫下修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從過去經驗來看,這意味ECB會推出新措施,「央行12月再度行動的可能性日漸升高」。

歐元區將於31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路透訪調的分析師預估,CPI年率可能攀抵0.4%,高於9月的0.3%。ECB認為CPI低於1%都屬危險範圍。歐元區通膨長期低迷不振,已引發可能陷入通縮的疑慮。物價持續走跌會造成消費者與企業延遲支出,進而抑制需求、迫使企業裁員。

 
歐洲央行下月啟動買資產擔保證券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103.10.30

歐洲央行(ECB)正尋求四家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的協助,推動購買資產擔保證券(ABS),這項計畫預計11月啟動,是ECB刺激經濟以擊退通縮的一環。

ECB 30日宣布,已挑選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ING投資管理公司、道富(State Street)和Amundi公司來協助購買ABS。

ECB希望,透過購買ABS與擔保債券(covered bonds),以及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與降息措施,能有助於推升歐元區通膨,並促進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