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國經濟是否會逐漸復甦?
by 趙永祥 2014-10-31 21:57:13, 回應(0), 人氣(789)

            美國經濟是否會逐漸復甦?
                         By 趙永祥 博士

美國經濟逐漸復甦與就業情況好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廿九日宣布第三波量化寬鬆(QE3)政策退場,11月結束每個月收購債券與證券的措施,宣告美國自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在市場注入資金刺激經濟的手段畫下句點。

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終於退場,這項等同於印鈔票救市的措施,六年來實施了三波,成效褒貶不一,雖然沒有引發嚴重通貨膨脹,對於促進經濟成長與就業的效益卻也不明顯。QE究竟有無成效,目前連經濟學界都無定論。

二○○八年十一月,為了救經濟幾乎已無計可施的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開始實施首波QE,展開美國近代史上首見的聯準會拿錢買債券行動,配合次月將基準利率降為零,開啟美國史上最長的牛市之一,六年來美股標準普爾指數漲了百分之一百卅一。今年接任的葉倫,更擴大持有公債及不動產貸款抵押證券,六年來QE讓聯準會手上的債券等資產,從不到一兆增至四點五兆美元,效果等同於加印了三點五兆美元(約台幣一百零五兆元)的鈔票投入市場。

贊成QE的聯準會官員及學者認為,購債可使住宅抵押貸款費用和公司債下降,也能促進就業加速成長。但反對者認為,QE專救金融市場,造成經濟不平等。

部分經濟學家曾警告,QE將使美元貶值,且使通膨上升,但事實上兩者不但沒發生,甚至反其道而行。由於美國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成為支撐力量,美元反而升值。通膨不若預期,也令專家憂心物價上漲的反應速度是否太慢。因此,有專家認為聯準會太早退場。聯準會購債計畫退場後,利率政策走向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聯準會在聲明中表示,將維持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調高利率的時機將視通貨膨脹與勞動市場等經濟數據而定。不過,多數經濟學家預測聯準會可望於明年中左右升息。由於QE退場符合市場預期,因此儘管美股廿九日收黑,但跌幅並不大。道瓊指數小跌三十一點四四點,指數收在一萬六千九百七十四點三一點。

聯準會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廿九日結束兩天會議,會後發表聲明指出,自從購債計畫啟動以來,勞動市場的展望大幅好轉;委員會持續認為,整體經濟獲得支撐,在物價穩定的前提下,可以促進就業最大化,因此委員會決定結束購債計畫。

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聯準會為刺激經濟與就業,總共祭出三波以收購政府公債和抵押貸款擔保證券(MBS)的QE政策,累積已對市場注入三點五兆美元資金。而QE3在購債高峰期,聯準會每月購入高達八百五十億美元的債券,去年十二月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啟動QE退場計畫,著手減少每月購債金額,目前購債規模只剩一百五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