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頂新黑心油驗出重金屬「鉻」
by 趙永祥 2014-11-06 06:09:43, 回應(0), 人氣(784)



                                      頂新黑心油驗出重金屬「鉻」 


圖/聯合報提供

彰化檢方偵辦頂新混油案,針對頂新屏東廠的二度採樣檢驗報告出爐,發現混油「毒」到令人憂心,豬油和牛油的鉛含量超標四倍及七倍,牛油還有不應存在的鉻。

衛福部食藥署研檢組簡技高雅敏表示,鉻分為三價鉻與六價鉻,三價鉻是人體必要微量元素,六價鉻有致癌毒性,但目前的檢驗技術無法分辨頂新油品所含的鉻是否致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鉻在國外都是吸入導致肺癌居多,少見吃下去的案例,很難斷定油品含有六價鉻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只能說國外業者不像台灣那麼黑心」。

顏宗海說,每天吃的油含有重金屬,令人擔憂,國內洗腎人口居高不下,很難不聯想是長期吃黑心油的結果。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指出,屏東衛生局的樣本只是採取油槽上方的油脂,結果可能影響混油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正確性,決定自行採樣再送驗。黃智勇說,因為豬油和牛油油脂會沈澱,再採樣是為取得更精確檢驗報告。

昨天檢驗報告出爐,證實頂新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豬、牛油都含有超標的銅與鉛;最嚴重的是,在牛油中還驗出不應存在的「鉻」,含量零點零八ppm(百萬分之一)。

重金屬鉛的國家標準容許值是零點一,豬油驗出零點七三,牛油驗出零點四;銅的容許值是零點四,豬油驗出零點五四、牛油分別驗出零點四七、零點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9047722.shtml

【2014/11/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