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以智慧轉念面對逆境
by 趙永祥 2014-11-06 06:16:58, 回應(1), 人氣(1615)


| top |
以智慧轉念面對逆境

接下來,要談心理的健康。要想心理健康,就要從心調整對環境的適應力。以我為例,因為我的免疫系統很差,醫生都希望我能和人多的地方隔離。我說:「阿彌陀佛,怎麼隔離法?我一隔離,什麼事都不用做了。我活一天算一天,盡形壽,在身體還能用的時候就用,小心就好。」

因為我要用我的生命奉獻,一直用到最後一口氣,所以生命很可貴,要好好地用它。除了要注意飲食、作息和環境的影響外,還要經常抱持一種心態:「我是為了奉獻而活」,不要老是考慮壽命長短或平安的問題。能夠用一天就是一天,一天過了就是賺到一天,一天又過了就又賺到一天奉獻的機會。

所以,不要為自己的壽命憂慮,也不要為自己的得失憂慮,能活的時候就繼續活下去,不能活了就死亡。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往往都是虛幻的執著,出家人沒有東西好失去的。

譬如你們每個人都有課本,如果課本不見了,課還是要來上,不要一本書不見了,就不來上課。如果人家問起,就說不見了,不要因此覺得不好意思,課也不來上了,沒有這個必要。除了這種得失心不要有之外,讀書的時候也不要計較成績。分數好是正常,分數不好,如果是懈怠那當然要檢討,但如果已經盡了力那就問心無愧;盡力並不是拚命,而是盡你的心力、體力、時間,盡你所能夠做得到的,不要那麼緊張,內心要保持平和。

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因為希望沒有人批評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一個好人,壞人就會批評你;如果你是一個壞人,好人就會批評你;你不好不壞,好人看你不夠好、壞人看你不夠壞,兩邊都批評你。

所以,不要在乎人家對你的想法,只要考慮自己對人是否誠懇、謙虛、包容和願意奉獻,其餘都不是重點。包容是什麼意思?包容不同的意見和想法。從你的角度來看,別人可能是無理的,但若試著以同理心看待他人行為,就能包容他。

最近,我看見前清華大學的劉炯朗校長,他在任期屆滿的前一天去監獄探訪了一位洪姓女學生。大約在三、四年前,這位洪同學為了搶男朋友而殺害了她的女同學。一般人會認為這位洪同學是一個很可恥、很可惡的人,但劉校長到監獄去看她,並且鼓勵她、叮囑她要堅強,多讀書,往前看,她聽了好感動,這樣就是包容她。她做錯事了,當然要指正她、糾正她,但還是要包容她,讓她有機會改過,不要認為這個人十惡不赦,大家就都排斥她。

還有,不要老是想到自己的前途。過去曾有法師問我:「師父,我們將來的前途是什麼?」我小時候福報不如你們,不知道問師父我的前途如何;到了第二次出家,我也不敢問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只是覺得能讓我做和尚就很滿意了。至於未來,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只想把現在做好,未來是因緣。

幾個月前,我為了準備座談會,看了一部小說《笑傲江湖》,男主角令狐沖因為師妹移情別戀,心中非常痛苦。當時他去見日月神教的教主,這教主就跟他講:「你將來會有另外的因緣,不要老是回頭看,繼續為過去的因緣痛苦,而要向未來看。」佛法講「因緣福報」、「因緣福德」,如果你過去有福有德,那麼你現在就能有好的因緣;如果過去沒有種好的福德,那麼你現在的因緣就會比較辛苦一些,沒有那麼順利。所以你現在要多種一些福德,未來你的因緣也會成熟。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法鼓家風 》p. 0186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L0001/268226/web/index.html

回應(1)

不要在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因為希望沒有人批評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一個好人,壞人就會批評你;如果你是一個壞人,好人就會批評你;你不好不壞,好人看你不夠好、壞人看你不夠壞,兩邊都批評你。所以,不要在乎人家對你的想法,只要考慮自己對人是否誠懇、謙虛、包容和願意奉獻,其餘都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