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日圓急貶 購買日圓現鈔民眾明顯增加
by 趙永祥 2014-11-07 01:00:48, 回應(0), 人氣(985)

                   
        日圓急貶 換匯量暴增七倍
日本央行擴大寬鬆,日圓匯率狂瀉,激出一票投資客進場,搶購日圓現鈔;據台銀統計,僅3日一天,日圓現鈔賣超量便高達16.8億日圓(約新台幣4.55億元),為平日的三至七倍水準。

 
眼見日圓對美元匯價一度貶破114日圓大關,銀行掛出的日圓現鈔牌告價即將跌破0.27元,創下逾七年來新低,台銀總行櫃檯昨(4)日湧入大批民眾搶換日圓現鈔,且不少一換就是幾十萬日圓,準備未來全家赴日旅遊或血拚時使用。

銀行主管指出,民眾購買日圓現鈔有兩種方式,一是先在網銀購入即期日圓,出國前再到銀行櫃檯提領現鈔,並貼補一些差價;另一種則是直接到銀行櫃檯購買現鈔。

觀察近幾日變化發現,直接購買現鈔的民眾明顯暴增,顯示多數民眾購買日圓並非著眼投資,而是基於赴日旅遊或血拚的需求。

日本央行上周五意外推出擴大寬鬆政策後,日圓對美元匯價直直落,購買日圓現鈔民眾人潮明顯增加。

以台銀為例,10月29日與30日兩天,賣超日圓現鈔金額為2.31億和4.46億日圓,10月31日日本央行宣布加碼貨幣寬鬆當天,賣超金額衝上14.34億日圓,11月3日進一步飆升至16.8億日圓,趨勢愈演愈烈。

觀察日圓對美元匯價變化,以台北匯市下午4時收盤時為準,自10月29日來一路下探,日圓匯價昨日落於113.58日圓,五個交易日來貶值4.85%。

去年此時,日圓匯價高掛98.61日圓兌1美元,一年重挫13.18%;意即海外遊客參加日本賞楓團,光看日圓貶值因素,今年和去年相比,團費就能打近八五折。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報導/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