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修禪境界之深淺繫乎對物質之樂著與精神之純化
by 趙永祥 2014-11-07 23:43:25, 回應(0), 人氣(1034)


修禪境界之深淺繫乎對物質之樂著與精神之純化


佛陀告訴眾出家弟子:
「云何食念?謂五欲因緣生念。
「云何無食念?謂比丘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是名無食念。
「云何無食無食念?謂比丘有覺有觀息,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念。」


又說:
「云何有食樂?謂五欲因緣生樂、生喜,是名有食樂。
「云何無食樂?謂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是名無食樂。
「云何無食無食樂?謂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是名無食無食樂。」

又說:
「云何有食捨?謂五欲因緣生捨,是名有食捨。
「云何無食捨?謂彼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第三禪具足住,是名無食捨。
「云何無食無食捨?謂比丘離苦息樂,憂喜先已離,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捨。」


又說:
「云何有食解脫?謂色俱行。
「云何無食解脫?謂無色俱行。
「云何無食無食解脫?謂彼比丘貪欲不染、解脫,瞋恚、愚痴心不染、解脫,是名無食無食解脫。」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光大藏經‧阿含藏》中〈雜阿含經卷第十七‧雜因誦第三〉之四百八十二


【注解】
食:廣指一切物質,不單指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