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花蓮勝安宮王母信仰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9-07-19 16:47, 人氣(1116)

花蓮勝安宮王母信仰之研究
國立東華大學/鄉土文化學系/98/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區域研究學類
研究生:詹謦宜
花蓮勝安宮王母信仰源於一場觀落陰意外,興起至今藉由不斷的靈驗經驗,已擴展為遍佈全臺的宗教勢力。身為全臺王母信仰中心,勝安宮在信仰上採取開放態度,強調神與人猶如母子間的情感交流,一方面透過靈驗經驗感受母娘庇佑鞏固信仰向心力,另一方面致力以社會公益事業具體實踐母娘訓示,特別是在急難救助及文化活動推廣的項目上,隨著寺廟規模的完備,不僅成立專職單位積極運作,更敏於時局與地方政府多所合作,共同促進地方發展,確立勝安宮王母信仰在地方上的聲勢。

近年來,勝安宮面臨社會經濟環境變遷的考驗,為了走出傳統的窠臼,創造新的信仰文化,勝安宮結合地方上產、官、學的力量,將原先已累積一定成效的活動加入新的創意,辦理為期一個月以「王母文化祭」為主題的各領域活動,一方面宣揚教義,另一方面也結合各界的力量帶動地方繁榮,獲得各界迴響及嘉許,為往後的活動辦理奠下良好的基礎,勝安宮能否藉此在宗教及社會公益事業更上一層樓,使「東心燈」成為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宗教文化特色,將是值得投注關切的議題。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