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旅行者返家後的家人關聯經驗
by 邱琡雯, 2019-07-19 16:56, 人氣(1132)
.
旅行者返家後的家人關聯經驗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102/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心理學類
研究生:何家雯
旅行與家一直是一個圓的起點與終點,旅行的成立在於「家」,當個體在「往返」於旅行與日常之間,自我被翻轉、開展,當帶著「新我」回到家,家人之間會有哪些變化呢?本研究目的在於了解
1)旅行者返家後與其家人關聯之間,會是怎麼樣的經驗呢?
2)旅行者如何理解與反思這樣的經驗,進而如何籌劃與家的連結、與世界的關聯?
3)家庭會如何回應旅行者的新籌劃?
4)這個籌畫會帶來什麼生活經驗與家庭經驗。

研究者以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蒐集五位旅行者其返家後的家人關聯經驗,以存在現象學方法分析文本,得到旅行者的存在樣態與家人關聯的樣態,並以「旅行者離家返家經驗結構」發展出暫時性結論。
研究發現
(1)當個體在家庭中感到僵固、不變,個體會經驗到一個無法遂行的世界,因而用旅行「離開」鬆脫與世界的固定關聯,破壞了原本的生活脈絡,而帶來改變家人關聯經驗的可能

(2)而旅行是「再」實驗的場域,旅行者遭逢異地、異人、異己而撐大了世界的開放性與可能性,同時也意識到死亡帶來的斷裂經驗,迫切性的想與家連結。

(3)旅行者承接家給出的世界,知曉家雖非世界的全貌,卻是滋養與投向世界的來源,為了相合,返家後以「反哺」作為籌劃,此籌劃亦受到文化與性別影響。

(4)旅行返家是一個「離、返、合」的循環歷程,而「間距化」是通達「理解」的必要,而「改變」是在旅行者離開那一個片刻並已展開,此一經驗結構亦可被視為「理解」的經驗結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