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阿美族母系社會女性自主空間的探討
by 邱琡雯, 2019-08-11 18:49, 人氣(1320)
2007宗教文化與性別倫理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 石素英

阿美族是從妻居或從母居,女性是宗教儀式的主祭者 擁有自主的空間 主導的空間 禁止女性參與的儀式是什麼 ?念祭文神授女布教所長的工作 展現女性不同的生存樣態,是我聚焦在這群女性的最主要目的。

傳統的台彎阿美族部落發展出獨特的社會結構包含親族家庭和年齡階級兩系統,二者相互交織,阿美族家庭系統主要由女性主持和管理,成年男性則組成年齡階級會所,管理社群公共事務,這使阿美族社會形成介於父權和母權社會之間的獨特社會形式;在阿美族社會當中,女性被?於較高的權力,維持和管理家庭,包括負擔家庭經濟上支出和收入、照顧家庭成員和養育孩童。
本文期待發覺阿美族社會女性自主空間的意義和限制,文中的女性自主空間主要界定在自我決策的面向;研究將透過檢視阿美族女性生活的不同領域,包 括女家長地位、宗教禮儀居住空間和兩性關係而達到結論。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