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經驗與其可理解性之追求
by 邱琡雯, 2016-01-28 08:38, 人氣(1660)
宗教經驗與其可理解性之追求

Religious Experience and Quest for Intelligibility

蔡怡佳(Yi-Jia Tsai)

臺灣宗教研究 ; 9卷2期 (2010 / 12 / 01) , P53 - 74
 
奧地利精神分析創始人Sigmund Freud與法國文學家、神祕主義者Romain Rolland曾經針對宗教經驗的本質與理解進行辯論。Rolland認為宗教經驗構成宗教的核心與本質,並將這樣的經驗稱為「海洋體驗」。Freud卻認為這種體驗並非宗教之本質,宗教是源於無意識願望的一種幻覺,有待精神分析進行其背後本質的解釋。Freud與Rolland關於宗教經驗的辯論是宗教研究化約論/反化約論(reductionism/anti-reductionism)爭辯的一則例證,可以視為宗教學研究的一個「公案」,與宗教學研究追求宗教之可理解性的曲折歷程有密切的關係。
 
宗教經驗與理性是對立的嗎?宗教經驗是理性可以把握的對象嗎?本文將以William James與Freud兩位對宗教經驗提出心理學思考的學者為例,來進行對此「公案」的思考。James與Freud都企圖為宗教經驗提出一種心理學的解釋,均致力於以科學心理學的分析語言來解釋宗教的陣營,屬於宗教與心理學種種對話可能性中,將宗教視為被研究的對象。
 
然而,在化約論/反化約論的爭辯中,James常被歸為反化約論的陣營,而Freud則被認為代表典型的化約論立場。本文將討論James與Freud對於宗教經驗所提出來的心理學解釋,以說明宗教經驗的理解不是只能在「追求本質」或「化約解釋」的兩端進行選擇,而還存在著其他理解的可能。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80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