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伊利亞德宗教經驗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01-28 09:34, 人氣(2369)
 
本文重點在討論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 1907~1986)的宗教經驗。首先,要了解伊利亞德對神聖經驗的影響,須先了解影響伊氏甚深的學者魯道夫‧奧托(Rudolf Otto, 1869~1937)。伊氏延續了奧托對神聖的敬畏與迷人的感受,但卻不從宗教的理性與非理性為出發點,而從宗教是神聖的顯現來發展其觀點。伊氏對神聖體驗的關注,並不在於個人內心的宗教感受,而是把個人的宗教體驗作為生活方式來研究。伊利亞德以「宇宙宗教」( Cosmic Religion)作為他建構宗教學理論的主軸,以不同的聖顯類型及宗教象徵系統,追求對宗教現象背後的普世概念。
  
因此,要了解伊利亞德神聖顯現的觀點,筆者嘗試分析與解釋伊利亞德神聖的意涵與聖顯類型。進而從這些意涵與類型中,聯繫於伊利亞德「反約化」的觀點。因為伊氏認為神聖與人的宗教關係,乃以神聖為主體,若透過約化行為,則此行為的依據在於將神聖約化的人自身,遂產生宗教體驗的謬誤。因此,既然伊氏的神聖顯現觀念是以神聖為中心,而他認為萬物又由神聖所出,且處在神聖之中,因此透過整個宇宙與神聖的聯繫時,整個時空就被神聖加以聖化。人處在整個宇宙中,若要延續此神聖顯現的狀態,就透過<象徵與禮儀>來維持,並在其中轉化自己的生命而趨向神聖。這些都是伊利亞德宗教體驗觀念的重點。
  最後,筆者透過天主教的禮儀觀,與伊利亞德的宗教禮儀觀作對照與反省。首先歸納伊利亞德的宗教禮儀理論,探究其禮儀理論的時空意義、對原型的反覆與禮儀自身的結構意義。並透過影響伊氏宗教理論至深之基督宗教,與伊氏禮儀理論的歷史性與禮儀意義作對照。遂從兩者的闡述與對照間,總歸出禮儀中的神聖體驗,從中探析禮儀的臨在性與超越性,並從禮儀所出的體驗中,對存有之神聖與人進行存有關係的意義反思。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74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