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宗教学的回心研究 : Conversionと廻心
by 邱琡雯, 2016-01-30 10:34, 人氣(1800)
徳田幸雄(2004)宗教学的回心研究 : Conversionと廻心(第一部会)(<特集>第六十二回学術大会紀要)宗教研究』77(4), 943-944
 

本文旨在探究「回心」Conversion一字的起源,以及它和佛教的「迴心」兩者的共通點。

Conversion基本意涵是回轉或轉換,舊約中以希伯來語shubh(返回),新約中以希臘語epistreyw(轉向)等譯語出現。動詞的convert強調被動。基督教的救贖「是個人從罪孽深重被疏離的自我中心,朝向以神為中心的轉化

 
日本佛教經典歎異抄』(たんにしょう: 鎌倉時代後期の佛典)第16章中提到,「迴心」是以佛陀的智慧進行超越自我的心靈轉換,強調轉換並非源於己我,而是被動的,從自力之心朝向他力之心的轉變。
 
因此,基督教的Conversion和佛教的「迴心」之共通點: 1) 質變而非量變,2)轉換的主體主語不在於己身,經常是以被動他力的方式展現。3)超越不同宗教,作為一個普遍性的概念。因此,我將之定義為: 人的存在結構之被動轉換,強調他力,被動,質變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69
0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