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臺灣人改宗天主教的歷程研究(1965-2011)
by 邱琡雯, 2016-07-19 09:47, 人氣(1582)

臺灣人改宗天主教的歷程研究(1965-2011)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101/博士
研究生:潘春旭

摘要
本論文以從本地傳統信仰改宗天主教的信徒為案例,討論本地改宗者如何陳述自己的改宗經驗,包括傳統信仰經驗形塑過程、接觸天主教、改宗天主教,以及新舊信仰之間的關係。本論文並探究改宗者在自己所具有多元社會角色之中,如何實踐天主教信徒的身分。

研究發現:一、傳統信仰作為接枝新信仰的角色:傳統祭祀形塑個體早期信仰經驗,改宗時潛藏之信仰記憶作為進入天主教儀式與祈禱的聯結。傳統的神明信仰使改宗者意識人神共存世上,拿香祭拜使他們體悟神明的靈力和庇佑,但因傳統信仰較缺少教義的論述,使得天主教信仰之基督圖像得以填補。

二、改宗者有三種認同類型:第一個類型是植根傳統的認同:改宗者接觸天主教時,找尋新舊信仰相似的部分加以理解、轉化,並且在生活中實踐和應用。第二個類型是穿上新人的認同:改宗者受到天主教不同於傳統信仰部分的吸引,成為教徒後,自己與舊有的傳統作切割,只認同新的天主教。第三個類型是普世化的認同:改宗者以前二類認同作基礎,在不脫離本地既有文化、社會背景的條件下,進行宗教認同的整合,自我的價值觀與行為呈現一種多元與融合。

三、改宗的歷程是文化的整合,而非切割:過去的改宗研究預設,改宗者在接受新宗教時要揚棄舊信仰的一切。然而,對本地改宗者來說,改宗是取得一個新的教徒身分,並在既有的文化脈絡建構多元社會角色,包括教徒角色。故改宗不是個體與既有群體角色或文化脈絡的切割,也不是自我主體性發生激烈轉變,而是新舊信仰、社會文化與自我的持續發展歷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