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媽祖信仰心理意義之研究: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徒步參與者經驗為例
by 邱琡雯, 2019-07-18 07:47, 人氣(2175)

媽祖信仰心理意義之研究: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徒步參與者經驗為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輔導與諮商研究所/105/碩士/教育學門/綜合教育學類
研究生:賴彥志
台灣宗教信仰蓬勃發展,成為民眾心理困擾求助管道之一,其中媽祖信仰為民間信仰代表之一,而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最廣為人知。本研究採訪談研究法(Seidman, 2006),透過半結構式深度訪談,邀請六位至少有一年以上全程徒步參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者經驗分享,以主題連結法進行文本分析,了解媽祖信仰對全程徒步參與者的心理意義,最後獲得以下研究結果:
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中,研究參與者以文化認同與實踐為中心,連結自我-他人-神聖之間的關係,並於此整合的和諧關係中,感受到四種心理意義所建構的療癒經驗,分別為:
一、自我文化的認同與實踐;
二、自我內在的沉澱與啟發;
三、人際相處的連結與支持;
四、聖俗互動的涵容與同在。

最後,本研究進行結果討論與結語,並對助人者、未來研究提出相關建議及反思。期盼本研究可提供助人者多元文化觀點,亦為本土心理學與本土宗教療癒發展盡一份心力。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