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生涯轉換者參與徒步媽祖進香之經驗與意義探究
by 邱琡雯, 2019-07-18 07:50, 人氣(1268)


生涯轉換者參與徒步媽祖進香之經驗與意義探究
國立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105/碩士/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心理學類
研究生:白家丞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究生涯轉換者之徒步媽祖進香之經驗與意義,研究採取立意取樣邀請三位年齡介於22歲至45歲之生涯轉換者為研究對象,以訪談方式收集資料,並以主題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生涯轉換者之徒步媽祖進香的經驗,包含:(1)生涯轉換者第一次徒步進香的感受最深刻,路上都被媽祖照顧且有求必應,且正向人際互動是生活難得的體會而往後皆年年參與。(2)例行徒步進香而懷疑其意義,但透過省思自身而找到新的意義。(3)生涯轉換者皆有迷惘,徒步進香對有明確職業認同者有助於他更堅定選擇,而對於仍在了解自己的認同的人則是生涯探索的機緣。(4)生涯轉換者會將徒步進香所得之體悟信念應用在自己所在意的議題上,例如工作、家庭、自我了解等。

徒步媽祖進香對生涯轉換者之意義,包含:(1)媽祖信仰對生涯轉換者之意義是母親般的長期依靠與支持。(2)徒步進香能夠幫助生涯轉換者脫離日常困境,在過程中不斷反思與檢視自己,進香的體悟再帶入日常,以新的心態面對各種困境並能回饋他人。(3)徒步進香是與人、己、神接觸的媒介。(4)媽祖信仰與徒步進香能夠影響職業選擇。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發現,針對助人工作者以及未來的研究提出具體的建議。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