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母娘信仰之身體性、情感性與神聖性:以花蓮法華山慈惠堂為例
by 邱琡雯, 2019-07-18 08:03, 人氣(1680)

母娘信仰之身體性、情感性與神聖性:以花蓮法華山慈惠堂為例
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99/碩士/人文學門/宗教學類
研究生:謝明晳(釋念慧)
法華山慈惠堂位於花蓮,成立於民國五十年,由首任堂主羅臥雲奠定修道與濟世的基礎,現任堂主溫滿妹繼之其後,開展廟堂建設並弘揚道務。「法華山」是慈惠堂體系早期即成立的分堂之一,有其靈驗的傳說與著述傳世,並以溫堂主的法術靈通能力及誦經團的服務精神而聞名,五十年至今依然保持原初的法會形式與素樸的修道風格。因法華山慈惠堂可謂台灣母娘信仰的名山廟宇之一,故常有各種之母娘信仰團體前來朝拜進香,本論文以法華山為田野對象,觀察範圍旁及其友堂、子堂,兼之其他母娘信仰的進香團
透過筆者兩年的實地參與及訪談,從田野中試圖了解法華山的組織運作,以及其各種渡世法門與修道方式。並從筆者自身的背景經驗中襯托出母娘信仰中「身體性」、「情感性」和「神聖性」的獨特現象。

本論文首先探討母娘信仰中,關於「污穢禁忌」與「潔淨神聖」兩種相對的系統觀念,並描述「儀式性」及「靈動性」兩種不同樣態的身體展現。其次,於「母娘」具有相當豐富深遠的意象,家族象徵與擬親關係對於契子女情感的依恃與表達提供了厚實的基礎,「情感性」成為母娘信仰特色之一。論文最後說明發跡於台灣本土的母娘信仰,其神聖性的緣起在於靈感與靈驗,加以「母娘」具有創生、救渡和收圓的終極使命,虔誠的契子女以虛空無形的「靈」作為神聖的根源,不論在身體、情感上或生活中皆有「母娘作主」的特性。

就多數信眾之信仰歷程而言,其重視經驗感受上的神聖性多於認知思維上的神聖性;重視個人的靈通感應甚於群體的制度規範。因此,母娘的契子女於身體與情感的層面呈現較為豐富、開放且多元的型態;反之,於思想及教義上則較少發揮,組織亦較為鬆散;而對於神聖性的認知與感受來說,則顯現出更多的不確定性與分歧的可能。由於台灣母娘信仰建構的時間尚短,其信仰內涵的演變與未來的發展仍有相當大的空間留待來日的探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