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性與遷移─蘇偉貞小說的家園書寫
by 邱琡雯, 2019-07-19 17:04, 人氣(1181)
女性與遷移─蘇偉貞小說的家園書寫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博士班/98/碩士/人文學門/台灣語文學類
研究生:許婷雅
蘇偉貞筆下的女性,總要經歷「離家出走」的旅程。這些於家空間舞台現身,邁開行走腳步的同時不斷自問的女性形象,是蘇偉貞小說中最常出現的女性樣態,這樣的特殊型態激起好奇的心態,將焦點鎖定在「蘇偉貞家園書寫的小說」來觀察當中的「女性與遷移」。
研究的源起除了導源於蘇偉貞小說中女性特有的行走舉措,還有揭開女性遷移神秘面紗的用意。我們過去所熟悉的英雄神話完成於男性離家返家的冒險旅程中,而女性離家所展開的一連串故事相較之下就顯得師出無名,因為男性經過離家歷練的冒險儀式可以晉身英雄行列,可女性既不背負成為英雄的期待眼光,也沒有離家的理由─「家園」不是一向被認為是她們最佳的歸屬所在,所謂的「避風港」嗎?
於是「女性」由「家」所展開的「遷移」故事,在外界眼中看來就顯得匪夷所思、沒有來由。其實,「女性與遷移」的關係不但是個有待挖掘的議題,更是塊潛藏女性主體意識、紛繁思維的新大陸,她們由家遷移而出的行為,絕不是逃避或棄絕簡單二字所能解釋或涵括的。因此探索「蘇偉貞家園書寫」中的「女性遷移」,觀察她們遷移背後的原因、產生的效應,以及對家與人之間各種層面的思考,舉凡記憶、想像、認同與情感等命題,都是本論文觀察之所在。

「遷移」具有的「能動性」即在於移動產生的改變,而蘇偉貞筆下的女性正是透過遷移來進行一連串空間相關的探勘,包括外在具體可見的空間探勘:家;和內在抽象隱微的空間探勘:女性心靈空間,即她們對記憶、認同、想像、情感命題的看法,以及人我關係的定位。
因此,「空間」是必須扣緊觀察的重要事項,也一向是蘇偉貞小說中不可或缺的母題。而本論文鎖定的空間是「家園」,因為這些出現於家空間舞台上的女性,正是藉由「家」來扥陳她們對婚姻、愛情、親情等情感命題的觀點,當中的家人關係的定位,以及對家概念、認同的指涉。家不只是個位址更是個意義匯集的地方,遷移只是促發女性上述思考生發的催化劑,所以在觀察蘇偉貞家園書寫中的女性與遷移時將特別留意家園,觀察這些女性小說主角如何訴說家以及攸關家的一切思考,並檢視一路走來蘇偉貞筆下女性遷移姿態的轉變(包括女性意識的逐步展現、關懷層面的拓展等),以及遷移背後的奧秘底蘊。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