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家園與自我的追尋--陳玉慧長篇小說研究(1992-2010)
by 邱琡雯, 2019-07-19 17:56, 人氣(1210)

家園與自我的追尋--陳玉慧長篇小說研究(1992-2010)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暨研究所/102/碩士/人文學門/中國語文學類
研究生:游伊甄
本論文旨在對陳玉慧迄今(2013年)為止所創作的六部長篇小說進行適切而深入的詮釋。這六部小說包括:《徵婚啟事》(1992年)、《深夜走過藍色城市》(1994年)、《獵雷》(2000年)、《海神家族》(2004年)、《China》(2009年)以及《書迷》(2010年)。本論文試圖透過陳玉慧小說創作之歷程的梳理,與既有的陳玉慧散文、以及對《海神家族》的諸多研究相對照,提出對於陳玉慧小說創作成果的觀察。在研究方法上,本論文取徑於文本細讀的功夫,以期能夠依循文本脈絡,而揭櫫重要隱喻課題,並且進一步描繪出陳玉慧創作主題之轉折。

  本論文的詮釋架構以對「存在」的追問為核心,依循著陳玉慧長期在散文、小說創作以來所呈顯的主題──「家園」與「自我追尋」,各章節具體地透過陳玉慧的六部小說文本展開論述,針對每一部文本的脈絡進行詮釋。將六部文本分入四章正文,並為之標誌階段性的意義:「啟程他方」的醞釀之作(《徵婚啟事》、《深夜走過藍色城市》和《獵雷》)、「渡海返家」的成熟之作(《海神家族》)、「回歸文化父之地」的嘗試之(《China》)以及「質問書寫」的轉變之作(《書迷》)。

  陳玉慧曾寫道:「考古,對自己的來歷。」 而這六部長篇小說的書寫,確實是一次次對自己的考古。我們在陳玉慧的長篇小說中看到主題的蛻變:從前期三本長篇中流浪的無家之感,到《海神家族》返回親情的家園,《China》以男性敘事者角度,透過異文化處理文化家園課題,再到《書迷》中探索寫作的家園。陳玉慧藉由六本長篇小說的書寫,層層推進地處理自我認同與安頓的課題。這是作者自我追尋的旅程,這是一段從「疑神到問神」、由流浪到回歸家園、從無愛到有愛的書寫歷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