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乩、義女與誦經女:女性在「公寓廟」的活動和地位
by 邱琡雯, 2019-08-07 18:47, 人氣(1163)

女乩、義女與誦經女:女性在「公寓廟」的活動和地位

Female Mediums, God's Daughters, and Scripture-chanting Women: Female Activities and Status in the "Apartment Temple"

辜神徹(Shen-Che Ku) ; 林美容(Mei-Rong Lin)

民俗曲藝 ; 168期 (2010 / 06 / 01) , P21 - 51

女乩童 ; 義女 ; 誦經女 ; 寺廟經營 ; 公廟 ; 私宮 ; female medium ; god's daughter ; scripture-chanting women ; temple management ; public temple ; private temple

本文透過一間擠身於公寓中的宮壇,被當地人稱爲「公寓廟」作爲觀察對象,試圖從廟內諸多與女性相關的個人和團體,主要包括了女乩童、義女、誦經女,對於女性在臺灣民間宗教的活動與地位進行關懷和探討

首先,該廟負責傳達神明旨意與吸引信徒的女乩童,在「公寓廟」的宮務和儀式的進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另外,義女原本作爲媽祖的乾女兒的涵意,也巧妙的被以男性爲主的管理階層,解釋成爲報答神明而作義工的女性。

最後,「公寓廟」內的誦經團,也是女性爲主要參與的團體,誦經女們除了營造寺廟的莊嚴氣氛之外,重要的是要爲寺廟本身、廟中主神、誦經女自身累積功德-「躉經」。

從本案例之探析,也發現廟內的男性常以「做事業」的態度在經營「公寓廟」,女性雖然未必認同或否定男性的心態,然而女性相對地從各種儀式活動、勞動實踐中展示其不同於男性的信仰型態。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