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華嚴寺竹南分院在家信徒皈信歷程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9-08-09 08:17, 人氣(1138)

大華嚴寺竹南分院在家信徒皈信歷程之研究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102/碩士/人文學門/宗教學類
研究生:徐瓊梅
指導教授:鄭弘岳 
本論文以大華嚴寺竹南分院在家信徒為研究對象,採用質性研究方法進行。以「半結構式訪談法」蒐集被研究者皈信歷程的資料,再以「紮根理論」加以整理分析,並輔以Lofland&Stark皈信模式的七個皈信階段與以組織歸納,且與相關文獻做一對照與討論,試圖解析
被研究者最初接觸佛教並進而皈信的因素有哪些?
皈信的歷程中曾受哪些個人主觀因素或客觀環境因素的影響?又如何面對與解決阻難?
皈信後個體曾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被研究者對於自身皈信的整個歷程有何看法?同時也探討宗教(佛教)團體的領導者─「師父」在皈信歷程中具有何等的重要性?
希望藉此有助於我們更加理解台灣民眾成為佛教徒的皈信過程。

根據研究發現,多數的被研者因為病苦或人情壓力以及對親人死亡的悲慟,而嘗試接觸佛教。
而其接觸的管道,主要是經由社會網絡的人際關係,其次是視聽媒體與書籍雜誌等。
多數的被研者在皈信大華嚴寺之前都曾經游走過其他的宗教團體,但是似乎都未能符合其內心所認同的世界觀。直到皈信大華嚴寺海雲法師,接受其法教後,內在的認知重新建構,從而產生一套新的人生價值觀;形之於外的語言與行為也變得柔軟、溫和,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人生;隨之,身體也轉趨健康。被研者在其皈信歷程中都曾遭遇或大或小的阻力,最常出現的是「與家人關係上的衝突」與本身主觀因素的問題。
在此同時,也會因某些助力,如:師父行誼的啟發與師兄姐之間的情誼、家人的鼓勵支持或長期的緊張、苦惱狀態因學佛而得以舒緩解除;甚至於有些是從宗教經驗中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以及佛法教義的影響,這些助長因素讓他有繼續皈信的強大動力,而進一步與該團體產生更緊密的聯結。

因此每一被研者的皈信歷程中都有過一些階段性的、漸進的轉變過程,而每一過程都各具其獨特的經驗。由此呈現,宗教皈信歷程的多樣化與豐富性。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