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寺院廚房裡的姊妹情︰戰後台灣佛教婦女的性別意識與修行
by 邱琡雯, 2019-08-23 20:27, 人氣(1185)

寺院廚房裡的姊妹情︰戰後台灣佛教婦女的性別意識與修行

李玉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第87期(1999.12)頁97-128


 要將本研究「空間化」,Pierre Bourdieu場域(field)理論,有助於形成本文的分析架構。Bourdieu探討在某一特定的場域中,其形成的歷史過程為何,其場域中的「遊戲邏輯」(the logic of the game)為何﹖(Bourdieu 1990)由於場域本身即是一個暫時性的權力結構,參與活動的成員在此空間中互動,不僅規範出此活動的內容,更藉由運用各自的各種資源進行轉換。


因此,本文特重在探討行動者(agent)在特定的場域中的實踐邏輯(logic of practice),以從其實踐中,分析各種行動者如何在同一場域的不同位置上,生產、利用和轉化其自身所擁有的各種資本(forms of capital),形成他們的認同、產生意義、和各種社會關係(Bourdieu 1980, 1986)。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