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婦女性別空間概念用於十九世紀美國基督新教在華女傳教士研究之探討:並以美國聖公會為例
by 邱琡雯, 2019-08-23 20:30, 人氣(1054)

婦女性別空間概念用於十九世紀美國基督新教在華女傳教士研究之探討:並以美國聖公會為例

The concept of women's spher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studies of Protestant women missionaries and their work in nineteenth-century China: taking American Episcopal Church as an example

林美玫(Mei-Mei Lin)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 ; 17期 (2000 / 05 / 01) , P115 - 146

繁體中文

婦女研究 ; 宗教研究 ; 性別空間 ; 中美關係 ; 基督教 ; 聖公會 ; women studies ; religious studies ; gender studies; Sino-American relations ; Christianity ; American Episcopal Church

本文的主旨在使用晚近美國學者研究十九世紀美國婦女社會運動中所提出「婦女性別空間」的概念,來探討這個研究理論是否可以適用於十九世紀美國基督新教在華女傳教士的研究上。因此,論文的討論重心分為三個部分而且彼此環環相扣。

第一部份的重點在介紹婦女性別空間的意涵,闡述學者對這個概念如何牽動美國婦女對自我的性別認識,以及學者對婦女如何將她們的性別空間擴展到社會和政治層面的研究心得。

第二部份的重點在先論述學者對美國基督新教女傳教士在華事業研究成果,再嘗試以婦女性別空間的研究理論來檢視女傳教士在華的工作是否可視為婦女性別空間概念的運作、延伸和轉換。

第三部份則將討論集中於美國聖公會的個案上。論述的主軸再細分為兩個部分。先檢討婦女性別空間的研究理論,是否適用於聖公會婦女與其國內教會組織的互動。

再使用該會在華女傳教士史料,舉出四例,對婦女性別空間概念是否能使用於女傳教士史料解釋上做初步回應。由於美國聖公會中國差會是基督新教自英國倫敦會馬禮遜在1807年入華傳教以來最早的九個新教傳教團體中的一個。該會也是美國傳教團體在華開拓事業最早的三個差會中的一個。因此,作者選擇用聖公會個案為例是具有指標作用的。本文的結論是婦女性別空間的確為十九世紀美國婦女投身於道德改革、慈善事業、禁酒運動和女權運動等各項社會改革的重要概念。此概念由基督新教女傳教士隨著她們在華事業的開展而傳播。女傳教士除了對中國婦女從事教義方面的教導外,也藉著傳教工作來進行自我調整、肯定和突破。此種歷程可以解釋為中美婦女性別空間的轉換。女傳教士與中國婦女,尤其是她們與中國女信徒之間,所建構的教會婦女團體,以及該團體與美國差傳總會婦女部門的互動,更對中國婦女的性別空間做了一定程度的啟發。綜合而論,十九世紀美國基督新教在華女傳教士不僅扮演文化特使的角色,也藉由宗教開啟了中美婦女的性別對話的管道。藉由婦女性別空間概念的介紹,與此概念相關美國婦女研究論述分析,和四位美國聖公會女傳教士史料的初步驗證,作者期待本文將有助於釐清女傳教士早期在中國的工作角色、性質、範圍和功能。除此之外,作者也希望經由本文討論議題的範圍和廣度,能為往後中美關係的研究、婦女與宗教的互動,以及基督宗教在華史研究方面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考方向。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