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跨世紀的新透視
by 邱琡雯, 2021-04-12 19:34, 人氣(1063)

臺灣新竹市300年佛教文化史導論:跨世紀的新透視

  • 作者: 江燦騰釋寬謙侯坤宏釋昭慧   新功能介紹
  • 出版社:前衛  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8/07/18
  • 當代第一本臺灣本土原創性跨世紀的
    現代都市多面向佛教文化史導論之開山力作!

      本書由江燦騰博士主編,全書共分十四章,分別由江博士本人以及釋寬謙、侯坤宏、釋昭慧等三位作者合撰而成。江博士對台灣佛教史料之熟,環顧島內,鮮能出其右,籌劃此書,自是得心應手。另三位也是當代台灣極富聲譽的佛教學者,侯教授是資深佛教學者,論述蜚譽於時。釋寬謙與釋昭慧兩位尼師不但精熟經論,他們更是推動當代台灣佛教活動的代表人物。四人的生活圈皆與新竹相關,彼此合作,相得益彰。

釋寬謙(楊漢珩)
  1956生於臺北,1986出家於法源講寺,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班肄業,擔任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及楊英風美術教育基金會負責人。協助福嚴佛學院及臺北慧日講堂、花蓮聖覺寺等佛寺重建。歷任福嚴佛學院、圓光佛學院、佛教弘誓學院、臺中假日佛學院教師,玄奘大學講師、華梵大學助理教授。
  1999至2007法源講寺住持,2000開始海外弘法,遍及美國、加拿大、德國、瑞士、夏威夷、日本、新加坡、紐西蘭、澳洲、中國大陸等地。2007起任新竹永修精舍住持迄今,2010購得北投覺風佛教藝術教育園區10甲土地,2011與日本安藤大師簽約設計。2012創立覺風佛教藝術學院,2017創立新竹覺風書院。歷年舉辦學術研討會、展覽會、佛教藝術文化專題更是不可勝數,等待覺風佛教藝術園區建設完成,將成為臺灣區域佛教藝術與佛法專題的殿堂與重鎮。

第4章 日本真宗本派竹壽寺在臺灣新竹市慘澹經營的真相透視/江燦騰
壹、前言
貳、有關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真宗西本願寺派竹壽寺背景資料
參、日本淨土真宗西本願寺派在臺灣新竹的初期發展概述
肆、日本真宗西本願寺派的竹壽寺在新竹坎坷經營的滄桑史概述
伍、有關竹壽寺的「新竹佛教婦人會」及其事業沿革

第6章 從戰前到當代:臺灣新竹市淨業院(齋堂延續型)建築風格/釋寬謙
壹、前言
貳、歷史沿革
參、建築特質
肆、結論
附錄:從齋姑到比丘尼:新竹北門鄭家淨業院及其佛門女性的百年滄桑史/江燦騰

第13章 戰後臺灣新竹市一位現代尼眾教師的教學經驗自述/釋昭慧
壹、前言:我來福嚴教書是因文字締結的法緣
貳、我當時教學的福嚴佛學院所在地:福嚴精舍
參、我在福嚴佛學院生活之種種
肆、我在印順導師指引下研修佛教三藏典籍
伍、印順導師對我的慈蔭:恩深義重
陸、愛屋及烏的女眾法師
柒、後學風範的男眾法師
捌、《妙雲集》教學始末
玖、無心插柳柳成蔭
拾、結論:出山泉水,依然澄湛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