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效勞一生. 效勞生的故事
by 邱琡雯, 2021-04-21 06:52, 人氣(1320)

效勞一生. 第1輯, 效勞生的故事(1998)



書中訪談了行天宮很多年長的效勞生她們的故事
單篇結集  字數不多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病入信模式
把這裡當成自己的一個生活重心以及心靈故鄉


道衣表徵道心‧ 
效勞生所穿著的青天色長袍,所以稱之為道衣,寓含有「道心」的意義表示效勞生皆秉持無比堅定的道心積極參予濟世度眾聖業。「青天」表徵天庭及駐錫於天庭的 聖賢仙佛,所以青天色的道衣,具有上求天庭果位,下求自我反省的雙重意涵。效勞生修道進德,無不發願證成功果,天庭列位

 

‧如何成為效勞生‧ 
根據《效勞生手冊》規定:凡年滿十八歲,具正信理念、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立願為 恩主公效勞、為信眾服務者,都可向三宮的負責單位申請為效勞生。首先須填寫資料卡,並與住持面談。經核准列冊後,頒發《效勞生手冊》並分派工作。此一階段的效勞生,只能穿著志工背心效勞;負責單位將會安排一系列的培訓課程,以凝聚共識、啟導正信。  
效勞一段時間之後,經各宮住持認可,請 恩主公聖允且誓願之後,才可以縫製道衣。由此看來,象徵上求天庭果位、下求懺悔積德的青天色道衣,不是那麼容易即可穿上身的。  
同時,本宮也一再提醒效勞生,效勞奉獻之前,應先妥善照顧好自己、家庭和事業,家庭乃是最基本的「生活道場」,千萬不能捨本逐末,也才能獲得眷屬的認同與支持。                                                         top

 

‧效勞精神的特質‧
道心堅定
效勞生所穿著的青天色長袍,所以稱之為道衣,寓含有「道心」的意義,表示效勞生皆秉持無比堅定的道心,積極參予濟世度眾聖業。「青天」表徵天庭及駐錫於天庭的 聖賢仙佛,所以青天色的道衣,具有上求天庭果位,下求自我反省的雙重意涵。

倫理為本
效勞生效勞的時間越長越好嗎?不是這樣的!玄空師父一向提醒效勞生當兼顧家庭和事業,認為惟有如此才能獲得眷屬的認同和支持。同時鼓勵效勞生往來以道業為主,絕不能圖謀私利,不得標會、推銷、仲介;亦嚴禁遊說以金錢物品謝願,應以德報神恩。

禮謝聖恩效勞以報

學生和上班族莫不希望休假日多一點,但是行天宮有許多效勞生卻是全年無休,縱使颱風天、風雨交加的日子,天一亮雙腳邁出家門,仍然要來宮裏效勞。九十歲的陳王碧年,手指胸口說:「我家就在行天宮,外面風雨,我這裏平安 top

 

效勞生為民眾服務 
效勞生以成長進道、祈求平安、祥和社會為宗旨,一天當中自動分三班為信眾服務。其工作項目包括:誦經、收驚、祭解(祭元辰、祭關限、祭星、掩魂)、解籤、整理環境等。                 top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