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天路歷程:清末臺灣基督徒的改宗與認同
by 邱琡雯, 2021-05-09 17:49, 人氣(1295)

天路歷程:清末臺灣基督徒的改宗與認同

Pilgrim’s Progress: Conversion and Identity of Early Christian in Ching Taiwan

  • 王政文能介紹
  •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9/05/08
  • 本書探討清末臺灣基督徒的改宗歷程及其社會處境與身分認同,分析基督徒改宗的社會脈絡,描述信徒改宗基督教前後所面臨的社會壓力及其疑慮、惶恐、矛盾的心理。
      作者清楚論述基督徒徘徊在文化、社會與族群之間的自我認同與價值衝突,說明基督徒與親人、周遭的人際關係及社會處境,解釋基督徒在尋求「天路」與「人路」之間的迷惘心態及生活轉變與調適。透過史料檔案的爬梳,重新為以往被忽略的清末臺灣基督徒尋找論述位置,凸顯基督徒生命的主體意識。研究方法更突破傳統教會史論述中重視傳教士傳教的研究範式,以此邁向一個新視野的臺灣基督徒生命史。

  • 推薦序(中文版)
      十九世紀的臺灣,只是大清帝國版圖上的一個偏遠角落。然而清領時期臺灣的宣教活動,卻如實地反映了那整個時代的宣教趨勢。若能詳細探查當時臺灣發生的史實,將有助我們更加理解世界各地宣教活動的歷史。基督教究竟如何成功地移植進入一個全然迥異的文化裡?王政文教授的《天路歷程:清末臺灣基督教徒的改宗與認同》一書,深入淺出,平易近人,是幫助我們深入認識傳教相關議題的重要著作。

      過去許多學者將十九世紀來華的傳教活動,解釋為西方帝國主義的一部分。然而,那些來臺灣的早期傳教士,並沒有想要幫助他們的同胞獲得商業利益,或成為他們國家軍事征服的工具。他們給窮人吃藥,治好了疾病,創造了白話字,教導文盲如何閱讀,並讓信徒開始接受學校教育。他們的想法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促進福音的傳播。傳教士在平埔族的事工,獲得良好的果效,平埔族大規模的集體改宗。但是漢人抵制了傳教士的努力,改宗信教的信徒人數,進展速度相當緩慢,期間還要克服許多障礙。
      漢人傳統的信仰體系構成基督教傳教的障礙,儒、釋、道三家的價值規範,皆標舉祭祖的重要性。基督教不容許教徒祭祖,儘管基督教教義明示應尊敬父母,但仍無法獲得傳統仕紳的信服。傳統仕紳認為,外來的基督教對既有的社會秩序產生極大的威脅。仕紳階級採取各種行動,阻止基督教傳播。政文在書中就曾引用板橋林本源家為例,說明林本源家族要求佃農不得成為基督徒的時空背景。
      臺灣的第一代基督徒有不少人因為改宗而飽受迫害。有些教會因民眾稱其有礙風水而遭燒毀,許多教會信徒的性命受到威脅。外國傳教士的權利雖獲得《天津條約》(1858)的保護,但改宗的基督徒並不在保護範圍內,改宗基督教的漢人持續受苦受難。廟宇年度祭典的花費需由當地民眾捐獻,基督徒拒絕攤派出資,導致基督徒面臨地方民眾更深的敵意,這使得基督徒被排擠於原有社會之外。然而時日一久,基督徒亦自成一個社會群體,並在基督徒的社群中尋求慰藉。
      此類事件在中國各地時有所聞,但選定臺灣作為個案研究的地點,確實存在其優勢。在了解清末歷史方面,臺灣具備三項與眾不同的優勢:(一)臺灣本地歷史的史料紀錄獲得妥善保存,並未因日本統治及戰亂而遺失;(二)一九八○年代末期興起研究臺灣歷史的熱潮,大幅增進我們對臺灣歷史的認識;(三)現今臺灣享有宗教與學術自由,無須畏懼政府干預,學者可以自由選擇鑽研任何主題。政文澈底運用上述三項優勢,並完成此一著作。

      即使遭遇迫害,人們為何仍繼續選擇信仰基督教?政文在書中指出,這些人是受基督教義及《聖經》的教導,遭遇迫害與苦難成為基督徒追求信仰的過程,信徒感謝基督的恩典,並效法約伯的精神來承受基督徒所受的迫害,他們樂意遵奉主的美意。政文接著將這些基督徒的態度比擬為約翰.班揚(John Bunyan)《天路歷程》(Pilgrim’s Progress)裡的清教徒,他們選擇的是「天路」,而不是「人路」,他們採取了類似初代教會基督徒的作法。
      今天在中國的研究者要作出這種結論並不容易。如果我們在中國的基督徒弟兄們,能夠掌握這本書,我相信他們將可從中獲得許多激勵。
      一直以來,我們對於臺灣早期基督徒的重要貢獻,始終缺乏客觀且恰當的重視與評價。政文試圖在書中生動刻劃這些人物的角色,造就以下幾點重大貢獻:
      1. 本書靈活運用新近的史學方法,生動勾勒出十九世紀的社會變遷樣貌。
      2. 大多數教會歷史著作是以<傳教士>觀點寫成,本書相反地站在領受基督<信仰者>的立場來呈現資訊。書中闡述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何種影響,以及原住民與家人及社會整體的關係經歷何種改變
      3. 近期的傳教學被歸屬於神學的一股支系,但傳教學的研究方法尚未確立。本書對於傳教學研究方法的建立,提供了數種有用的管道。
      4. 過去始終是未來的明鏡。本書指出十九世紀末臺灣的基督徒社群被排擠孤立,不禁令人反思一個重要的問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現今的臺灣是否仍孤立於他人之外,而我們是否滿足於這樣的孤立狀態?若我們意欲實現上帝的偉大使命,那我們該做些什麼?閱讀本書將能令讀者深思這些課題。

      在本書表5-1中,政文列出一八七七年至一八九五年間遭禁領聖餐的基督徒。一八七七年,遭禁領聖餐者的比例為百分之七點八六,一八九五年這項數字躍升至百分之十三點零八,這意味著什麼?是否表示隨著傳教士工作的進展,那些選擇「天路」的人更常退回「人路」呢?基督教的基本要義在當時是怎麼傳授的?信徒是否明白原罪和救贖的意義?為什麼會有信徒選擇離開教會?閱讀教會歷史時,這些問題必然隨之浮現。希望有朝一日,無論是政文還是其他學者,都能在這些議題上為我們帶來新的啟發。

      我一向對臺灣的教會歷史,有著極高的關懷與興趣,政文這本書的出版,令我深感喜悅與榮耀。政文成就卓著,超過我們這一代任何學者的表現。本書堪稱學術界重大貢獻,值得代表當今臺灣最高的學術標準。期許將有眾多讀者閱讀本書,並被政文的成就所鼓舞。盼望臺灣將有更多此類價值不凡的好書問世,讓我們沐浴於主的榮光與威嚴中,同享喜樂。

    賴永祥(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長老、名譽長老)

  •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