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螢火蟲之墓;韓國:媽媽別哭 ( 報告1 日韓影視作品)
1樓
日本導演高佃勳在30年前創作出這部動畫片——螢火蟲之墓。
螢火蟲是黑暗中的希望、期待,可是在這部片卻是最殘忍的戰火四射。小女孩問哥哥:「媽媽在哪裡?」哥哥不回應,如同大多數的東方人都對死亡這件事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是用委婉的言詞取代死亡這個詞彙,這也會造成我們對死亡較沒有戰勝他恐懼感的能力。戰爭我們無法避免,二戰也好,種族戰爭也罷,但是這都是對我們最不人道的事情。

韓國電影一直對刻劃社會事件有獨到的拍攝手法。這部「媽媽別哭」,主要是在探討校園霸凌的問題,第一次看會覺得有些惡性循環,可是背後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為什麼會這樣?是社會使然,抑或人格特質,更或者多者兼具呢?如果哪一天世界沒有了霸凌,是不是白人與黑人可以互相尊重,弱勢者可以獲得平權?是不是就不會發生戰爭,人也會單純一點呢?

附件
1. 0.jpg (122 KB)
2樓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