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 火垂るの墓 韓國: 愛.回家 我愛外婆 ( 報告1 日韓影視作品)
1樓

日本: 火垂るの

這部電影是日本小說家野坂昭如以自身在二次大戰的體驗為題材,所創作出帶有半自傳性質的小說。於1988年由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田勳執導,改編成同名動畫在日本東寶系院線公映。並分別在2005年及2008年改編成電視單元劇版及真人電影。小說的內容靈感取材於作者在中學期間遇到神戶大空襲時,為了避難所經歷的一連串事蹟。當時為別人門戶下養子的野坂昭如,帶著與他同樣為別人認養、沒有血緣關係、年齡約一歲多的乾妹妹一路逃難疏散。而作者事後坦白表示著,年少的他本身未能像在他筆下《螢火蟲之墓》小說裡的清太竭盡一切所能地照料妹妹,反而也曾經因受不了乾妹妹的哭鬧而拍打她的頭。事後疏散到福井縣的妹妹因營養不足而逝世,當時妹妹瘦弱死去的模樣,則深深烙在作者的心中。而《螢火蟲之墓》小說,則是野坂帶著懊悔心情所創作出的故事。

作品標題未使用日文中常用來代表螢火蟲的「蛍」字,而使用同音異字的「火垂」表示,有意突顯螢火蟲「火球」之義。日本文化中,螢火蟲象徵人的靈魂;靈魂被描述成為一顆漂浮、搖曳的火球,而螢火蟲與之相似。電影海報背景有模糊B-29轟炸機,似有意以模糊概念以螢火蟲代表M69燃燒彈所產生的戰爭意象。



韓國: .回家 我愛外婆

為了方便工作,媽媽拎著7歲的相宇去鄉下的外婆家,想把他暫時留在那裡。外婆年事已高,不能說話也不識字。而一直生活在城市裡的孫子相宇,剛開始無法適應連遊戲機,電池都沒得賣的鄉下生活他開始蠻橫地流露出不滿,抱怨這個抱怨那為了買電池,偷走外婆的銀頭簪拿去賣;外婆得知孫子想吃炸雞,卻只理解到雞肉,燉了隻雞給孫子吃,卻被生氣的相宇踢翻了。老人家默默包容著孫子的一切,漸漸的,相宇也體會到外婆的良苦用心,適應並喜歡上了鄉下生活。爺爺奶奶的那一輩人,大多生於窮苦,操勞了一輩子。兒女們成家立業,他們還是放心不下,繼續操心著孩子和孫子。被父母責罵的時候他們永遠是最強有力的保護傘。

2樓
 
附件
1. 4.jpg (6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