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 報告2 國民性)
1樓
  • 書名: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 作者:張錫模
  • 出版社:玉山社
  • 出版日期:2002/07/01

某種程度上,俄羅斯的故事就像霧社事件中的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一般,尋求更強大的力量以保衛自己的家園,期望被其他文明認同。他們歷經了蒙古帝國長達兩百餘年的入侵與統治,波蘭與瑞典在十七世紀時的入侵 、拿破崙戰爭的破壞,直到二十世紀初,戰火仍未在境內停歇。

  他們學習著西歐列強的宮廷文化,在十八世紀前卻不被認為是歐洲的一份子;在第二次大戰中,他們是戰勝國;但兩千七百萬人民的死亡的勝利是否還能算是勝利?關於國家的自我認同,他們還在找答案。

  十八年前,張錫模老師在莫斯科求學時,蘇聯剛解體不久,「市場經濟改革」並未改變原先蘇維埃社會的支配關係,社會制度的崩壞不只讓斗升小民更加困苦,體制轉換所帶來的衝突更讓境內人民在精神上無所適從。十八年後的現在,俄羅斯的經濟成長培養出了一批中產階級,擁有更多的的經濟資源與政治資訊後,人民的民主意識抬頭,在2011年俄羅斯大選期間對現任總統普廷帶來極大壓力。

  苦難讓莫斯科不相信眼淚,也不相信笑容。某種程度上,此時此刻的台灣正需要重溫這部作品,因為,在莫斯科苦難故事背後,也有台灣歷史的影子。


戰鬥民族也略懂依法行政

 

  〈每位官員都是立法委員〉開頭先用小故事突顯老俄(編按:生長於蘇聯時代的俄羅斯人)的法律觀念奇差,接著以「法律虛無主義」的傳統說起,從帝俄時代「沙皇乃是超越法律的存在,任憑其自由意志而揮舞著權力鐵腕,而沙皇以下的各級官僚,則恣意地引用各種所謂的法律,法律並非客觀存在,而是其行事便利時所需要的手段而已」,到葉爾欽時代「總統有權亂發總統令,內閣總理也有權簽署等同於法律的行政命令,各層級相關行政部門的大小官僚也有權頒發龐大的行政訓令,不需要立法或司法機關的背書,但一般小民則必須遵守」。

附件
1. getImage.jpg (1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