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 報告2 國民性)
1樓
書名 : 瞧這些英國佬: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作者 : 芙克絲(Kate Fox)
譯者 : 黃中憲
出版社 : 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 : 2012.07(二版)

內容簡介 :

       在《瞧這些英國佬》中,芙克絲以讓人眼界大開的方式,檢視了英國人的怪癖、習性、缺點。她將英格蘭民族性放在人類學顯微鏡下,發現奇怪而迷人的文化,且這文化受錯綜複雜的未言明規則和透著神祕的行為準則所規範。她以洞察秋毫的眼力,觀察英國人說話、穿著、用餐、喝酒、工作、遊戲、購物、開車、調情、打架、排隊的方式,以及英國人抱怨這些活動的方式,進而揭露英國人所不知不覺謹遵奉行的潛在規則。  

  芙克絲以人類學的分析,加上她自己非正規的實驗(自己勉為其難地作為實驗對象:插隊、陌生人擦撞等尷尬行動),找出這些不成文行為準則背後所隱藏的英國人特性。

  本書出版當年引起了英國人自己的正反辯論,有人認為她洩露了太多英國人的機密,有人認為她一針見血地揭穿了英國人行事風格背後的潛規則。不過所有人都一致同意,這本書實在太好笑了。

  人類學家拿起學院中訓練多年的學術功力,對自己的同胞開刀,刀刀入骨,既幽默又讓人深思。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