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菊花與劍-日本的民族文化模式 ( 報告2 國民性)
1樓

書名:菊花與劍-日本的民族文化模式

作者:潘乃德博士

出版社: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 1974/04 出版一刷

內容簡介:

    「菊花與劍」是以西方世界認清日本民族最大的特色。以雙重性格為例,包含好戰與祥和、傲慢與尚禮、呆板而善變、馴服而倔強、忠貞而叛逆、保守主義等不同的日本民族性。

    本書除了探索日本人的倫理體系––忠、孝、義務、義理、人情等,觸發日本人行為的原動力外,也提及明治時期、戰前與戰後日本的民族文化差異。日本的性格,源自人類最深的自卑感,不論是武士的堅毅、冷靜、軍事侵略的兇惡、或是囂張的經濟掠奪,訴說著日本人民的心靈傷害,源自於地理與歷史的發展。然而,他們並不會因自卑感到消沈,進而激起進取的德性,使日本民族擁有勤奮、踏實、團結、服從、忠勇等堅強的性質,雖然在二戰中敗給了美國,卻尊重雙方彼此的差異,並發現日本的優點和缺點,告訴我們日本人心目中的道德與罪惡觀念,與西方人有天壤之別。總而言之,日本文化是獨特的體系,它是日本的。


附件
1. 菊花.jpg (31 KB)
2. 菊花.jpg (3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