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中國人的本性 ( 報告2 國民性)
1樓
書名:中國人的本性
作者: 黃文雄
譯者: 蕭志強
出版社: 前衛出版社
出版年: 2007年1月出版一刷
內容簡介:
       千百年來,中國都以禮儀之邦的姿態出現在世人眼前,其實,在耀眼的經濟光環下,社會亂象橫生,人性屢遭扭曲,紅色革命使國力耀升,卻也激化了中國人原有的劣根性。
  胡適和魯迅被視為近代中國較有影響的思想家,他們一個溫和,一個激烈,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卻非常一致﹕胡適強調「全盤西化」,潛臺詞就是要揚棄中國文化。魯迅說得更形象和刺激,直指中國文化是「吃人的文化」!
  魯迅所以激憤地說它吃人,胡適所以激昂地強調西化,就是因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沒有個人自由、尊嚴、權利等價值,沒有個體主義,自由主義的人文理念,更沒有基督信仰等超越的終極關懷。毛澤東雖然發動文化革命,被人視為「掃四舊」,衝擊傳統文化,但其實只是掃了傳統的形式,實質上卻強化了傳統文化中的專制價值,把群體主義、皇權意識、等級觀念發展到極致;以革命的名義,更徹底地剝奪了人的基本權利。
   對中國懷有幻想的人,想更進一步瞭解中國的人,可從本書的深刻解析中,重新建立對中國人的正確認識。
「中國人的本性」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