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美國的民族與民族政策 ( 報告2 國民性)
1樓

出版社:文津出版社
初版年:民國82年12月出版
作者:黃兆群
  還在20世紀以前,美國就已經有了兩種基本的民族理論。一種是具有濃厚種族主義色彩的歸同央格魯。該理論強調美國社會中占主導地位的央格魯-薩克遜種族集團,認為一切外來的移民民族集團,應各方面向它看齊。
  與歸同央格魯相對立的民族理論,是具有理想主義浪漫色彩的(熔爐理論)。該理論認為,美國自產生之日起,就一直是一個民族大熔爐,在這哩,不但來自所有國家的個人融合成一種新人種,一種混血的種族,而且,美國各個民族集團的文化也將在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中熔鑄出一種新文化。
  但在二戰後歸同央格魯和熔爐理論,已不再是支配美國學者研究的主要理論,取而代之的是文化多元論,它是一種弘揚少數民族文化和漢為少數民族權利的民族理論。該理論認為,美國的每一個民族集團都始終保持的自身獨特的文化特徵和民族性
附件
1. 下載.jpg (1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