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下山一/下山操子的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一個非典型「台灣家族」的顛沛流離史,近年來我們雖然已經比較有心理準備去接納台灣內部多元的族群與文化,但是還是多少存在一些刻板印象和思考慣性。例如,對於原住民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類似族群分類、原住民傳統文化這樣的範疇,於是原住民成為沒有歷史的民族,似乎原住民就停留在人類學者開始對他們進行民族誌描寫的二十世紀初年。我們活在自己的時代,位生命中的每個重要時刻承擔風險,與家人朋友一起受苦折磨、歡快喜悅,有時涉入泥沼而只能埋頭匍匐,在似有一線光明十奮力打拼。
我的觀點:這是一個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雖然書中對於故事的背後所發生的,大時代中的場景、人物,與歷史事件也都交待得很清楚;只是對我而言,大時代與小人物孰輕孰重?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因為那才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具體情境;而小人物一生中所見所聞的事件,與他內心的情感意念、兒女私情間,我也認為後者其實更加真實,它讓我們超越時空的限制,如在當下真實地感受到一顆心靈。雖然這本書只是描寫一個家族的小故事,但它反映的是一個大時代,更是反映一個永恆不變的人性與情感的故事。

附件
1. getImage.jpg (1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