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酒井充子的台灣三部曲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簡介:日本導演酒井充子巡迴全台放映紀錄片「台灣萬歲」,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她以20年完成「台灣三部曲」。酒井充子表示,她除了記錄台灣演變,也透過鏡頭下的台灣思考日本。日本紀錄片導演酒井充子,受到「晃晃二手書店」邀請,巡迴全台各地獨立書店放映她2017年發表的「台灣三部曲」紀錄片最終章「台灣萬歲」。在「台灣三部曲」的「台灣人生」、「台灣認同」以及「台灣萬歲」3部紀錄片中,酒井充子跟著日語流利的台灣長者,認識從日治、光復直至今日的台灣,也記錄台灣與日本兩地社會從未中斷的深厚情感。酒井充子從1998年開始不斷往來台日兩地,看見20多年來就認識、走過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正隨著歲月逐漸凋零。她也表示,台灣至今仍面臨難題,「兩個中國」就象徵著台灣今日的困難,並指出中國近年對台灣打壓的程度前所未見,但她認為,台灣就是台灣。


我的觀點:我認為能夠有一個影視工作者能夠透過攝影的應向方式來呈現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並且透過紀錄台灣這個島嶼來反思自身國家的社會,真的非常珍貴。在拍攝過程中,導演到台東成功港,和當地已退休的旗魚船船長一起耕田、唱著來自日本的漁夫之歌,甚至登上漁船拍攝漁民用琉球傳來以長魚叉鏢獵旗魚的畫面,她也跟著中年布農族男子深入山林,拍攝布農族人進行傳統狩獵的過程。這些都在在處處的顯示日本和台灣的連結,而卻又顯示出台灣這個島的獨特性。導演表示透過拍攝「台灣萬歲」,在台灣找到日本人正在失去的東西,「一種回到原點的精神」。她說在台灣家庭中看見台灣人對家人的珍惜,以及慎終追遠的美德,在原住民文化中看見土地上的子民對萬物生命的尊重。這些都是日本社會正不斷失去的,她很高興身為日本人,在台灣拍攝了這些影片。這段話讓我覺得很感動。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