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野島剛的最後的帝國軍人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日本知名新聞工作者野島剛從《蔣介石日記》出發,走訪白團成員及其家屬,取得大量從未曝光的日記與自傳,親眼目睹台灣國防大學祕藏數十年的白團書庫最高機密檔案,耗時七年書寫時間,揭開蔣介石與日本關係、與白團的神祕面貌!
我的觀點:從日本人的角度出發,有別於長期接受台灣教育的的觀點,接受新的想法,這本書的作者也有其立場,詮釋歷史不能沒有立場,只是讀者必須從寫史者的立場抽離出來,只接受史實的那一部分,詮釋的權利則交給自己。作者鍥而不捨探索散落台灣、美國、日本三地的龐大資料,同時透過對相關人士的縝密訪談,忠實描繪「蔣介石」最真實的某一層面的面貌,以及日本軍事顧問團「白團」實際活動的情況,雖然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資料,然而本書應該是一本蒐集最完整、篇幅最多的有關白團的書籍了。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