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臺灣史與樺山大將-日本侵台始末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原書前半段敘述日本觀點的台灣歷史與日臺淵源、關係等;後半段則詳細地詳細描寫:樺山資紀在日本陰謀侵略臺灣過程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自明治7年(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開端,直到1894年的甲午戰役,20年來,樺山資紀一直堪稱是日本侵臺的急先鋒、馬前卒。
樺山是台灣被割讓日本後的第一個總督, 在台時間大概一年左右(1895/5-1986/6), 1895年他主要是來平定臺灣的武裝抗日行動、規劃臺灣未來的行政跟法律,在他平定抗日行動後,1896年3月日本政府頒布「臺灣總督府條例」四月臺灣廢除軍政,復歸民政,開始以六三法作為臺灣總督的委任立法制度,並設置臺灣總督府評議會,五月總督府頒布「臺灣總督府法院條例」,在台灣設立法院,建立起地方法院、覆審法院、高等法院的三級制,確立臺灣的司法制度。
大概看完這本書,最初北港之名指稱基隆,後來成為臺灣全島之名稱,看到這段覺得蠻不可思議的,看到簡介有「技館」,其實每次看到都會蠻心痛的,畢竟那時候的人權真的沒有被重視,也想到慰安婦這個議題,之前台灣被日本統治過,很多值得我們去探討
附件
回應